西秀区西街办:“两代表一委员”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

2019-08-01 21:48: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吴学思

99367c12-c7f9-44e4-a1fd-858577aea33d_IMAGE_1

  今年5月,西秀区西街办事处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阵地在社区、服务进网格、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受益、基层添活力、社会更美好”为工作主题全面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推进以来,30名代表、委员依托办事处建立的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联络站,定向联系各个社区小网格的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履职,成了服务人民群众的督促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解读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办好惠民实事的“办事员”、提出意见建议的“发声员”、开展主题教育的“引导员”、帮扶企业壮大的“服务员”。

99367c12-c7f9-44e4-a1fd-858577aea33d_IMAGE_4

  创新接待方式,拉近代表委员与党员群众距离

  试点工作结合“线下”“线下”服务平台,拓宽“两代表一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交流渠道,打造无障碍式交流、创新沟通方式,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以及“线上”网络视频接待的方式拉近与党员群众的距离。面对面交心谈心,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实现了党群之间的直接沟通,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两代表一委员”不断走进居民小区召开院坝会、座谈会,大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发展形势,宣传阐释各项惠民政策,帮助社区居民开阔视野,为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捷,同时将群众心声、诉求带回。

  市人大代表苏明兰、西秀区人大代表唐云、西秀区政协委员熊国益走进学校,向安顺七小学生宣传禁毒知识,教育学生从小远离毒品。西秀区党代表杜静到市西社区积极主动宣传有关孩子上学的教育政策,现场帮助周俊杰小朋友解决上学报名问题。区政协委员田光玲到向居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向居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

99367c12-c7f9-44e4-a1fd-858577aea33d_IMAGE_5

  主动深入党员群众,多种形式收集社情民意

  “两代表一委员”对照职责、制度,转“等群众上门”为“进网格服务”,主动下到社区、联络站、居民小区,多方面多形式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西街办塔山小区党员群众提出,希望办事处、社区能帮助协调小区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了解到该诉求后,代表、委员们积极发挥职能,协调开发商、物管公司、社区资源,随后,办事处为该小区购买了健身器材,小区物管进行安装及例行维护。该小区党员群众还提出011大院垃圾露天堆放,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协调督促,已帮助该小区清理托运露天垃圾2吨,恢复正常垃圾清运流程。

  西秀区人大代表唐云与区政协委员吴小晶主动深入社区、深入网格、党员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并积极现场解答。乐购城小区居民反映,有部门到小区天台上安装了一个大型抽风设备,怕对周围居民产生危害,两位代表、委员及时通过咨询物业了解到该设备是消防队要求安装的消防设备,用于发生火灾时抽除烟雾,平时不会给居民造成影响,对小区居民作出说明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99367c12-c7f9-44e4-a1fd-858577aea33d_IMAGE_6

  “三定式”接待党员群众,实时倾听群众心声

  制定“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三定”接待、进网格安排表,定时、定人、定岗在联络站开展接待党员群众工作,联络员提前5天对接待活动进行公示和通知,党员群众可以按照接待表预约想要反映问题的代表、委员进行接待。例如:西街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刘应春、项世恒、伍明华同志通过“三定”接待、主动进网格的形式在接待中,收集到中华西路61号以及10号地块因当时的政策与现在不一样,土地未缴纳相关费用,导致现有33户居民只有产权证,没有土地使用证,不能上市交易,无法转让、转卖。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后,刘应春同志表示由于情况复杂,该问题将作为议案,提交相关部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国税局局长项世恒日前走进西街社区,积极开展宣传调研,向纳税人宣讲,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维护广大纳税人的合法利益,推动了征税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走访小微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实地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宣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推进辖区的经济发展,在走访中,项局长告诉财政分局工作人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部署,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相关政策。

  此外,按照“谁接待、谁跟踪、谁负责原则”,做到“三有三能”(群众有疑问,能解答;群众有矛盾,能协调;群众有困难,能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在真心实意解难事、办实事、干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街办代表、委员履职逐渐日常化,已成为一头联系党和政府、一头联系广大党员群众的沟通桥梁。6月份以来,“两代表一委员”到联系社区开展调研11次,召开院坝会、座谈会7次,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问题20余条,切实当好督促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解读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办好惠民实事的“办事员”、提出意见建议的“发声员”、开展主题教育的“引导员”、帮扶企业壮大的“服务员”,累计联系服务44次。(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