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19-08-01 21:52:3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桂传念

  “2碗辣鸡粉在这里吃,打包带走3碗,一共5碗40块钱。”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乐平镇老东站街上“田记粉面馆”看到,老板田明秀正在张罗着给客人烫粉、放佐料、收钱。

mobileText_IMAGE_2276

  今年35岁的田明秀是乐平镇青庄安置点同富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没有搬迁过来之前我家住在小寨,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以前我都是外出在附近给人打打零工。在搬到同富社区之后,想着不能游手好闲在家坐吃山空,考虑到这个社区离乐平镇街上又近,常年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的办法,我就和家人商量着就近开个粉面馆,兼顾到家庭的同时也能有不错的收入。”说干就干,从选租铺面到采买锅碗瓢盆,2017年田明秀向银行贷款8万元开起了粉面馆,两年过去了,田明秀的小餐馆生意红火,现在每个月毛收入在2万余元,还请了一个工人帮忙打理馆子,一家4口生活来源稳定。

mobileText_IMAGE_2280

  走进乐平镇青庄安置点同富社区,一栋栋安置房拔地而起,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宽敞的健走道铺到每一个单元楼前,一块块整齐划一的绿化草坪郁郁葱葱,腰背按摩器、上肢牵引器、肩关节康复器等健身器材安放有序,社区的老人们在这里休闲健身,孩子们快乐地在社区开办的“七彩希望小课堂”和志愿者开展互动游戏。据悉,为切实解决乐平镇部分居住条件差,交通不便,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乐平镇于2016年8月启动青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搬迁规模 174 户685 人,2017年6月8日全部搬迁入住。

mobileText_IMAGE_2278

  “搬出了大山,现在我家5口人住上了125个平方的大房子,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要在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正在教小孙女用手机拍照的同富社区居民章臣江大伯高兴的说。搬到同福社区之前,他们一家居住在乐平镇架布村,就连卖点农产品也只能依靠人工背到山外,交通不便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以前在老家,我们一家人都是依靠种植水稻和玉米,生活过得紧巴巴的,连房子破损都没有钱维修,更谈不上自己建新房,自从搬到镇上后,我的三个儿子都在附近打工,每个月都给我钱花,我就负责在家带孙女,享享清福。”

mobileText_IMAGE_2277

  据了解,为真正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貌”,平坝区多措并举,加大对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开展厨师、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彻底解决困扰偏远山区群众行路难、买卖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

mobileText_IMAGE_2279

  同时为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他们自立自强的责任意识和内生精神动力,不断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平坝区于7月30日至8月1日先后走进鼓楼街道同心小区安置点、乐平镇青庄安置点、齐伯镇关口村安置点开展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立自强·感恩奋进”脱贫攻坚感恩教育实践活动,以感恩教育激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现在国家政策可真是好啊,我们不仅搬了新家,还经常都能在家门口看见这样的文艺表演,在外工作的孩子们根本就不用担心,我们生活得好着呢。”刘明珍奶奶和她的老姐妹一边看着演出,一边享受着晚年幸福生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田记粉面馆里田明秀还在忙碌的身影,社区里老人们围坐一起唠着家常,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愉快的玩耍。在社区广场带着小孙女遛弯的章臣江,仰视头顶布满星宿的夜空,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对和他这样一辈子都住在大山里的贫困群众而言,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搬出来,更是搬进了幸福的新生活。(罗秀华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