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日报社全力开展包干贫困村“短平快”养殖帮扶项目

2019-08-25 21:19: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罗登明,这是你家的40只鸡苗,领回家后一定要记住隔半小时喂水,再隔半小时喂食;你只要用心管护,出栏后不怕没有销路。”8月23日,精准包干打饶村的市级责任单位——安顺日报社的工作人员们一早便已在村委门前向贫困户分发扶贫鸡苗,一边进行登记,一边还不忘叮咛嘱咐。

柏小告挑着鸡苗,满面微笑

柏小告挑着鸡苗,满面微笑

领到鸡苗的罗登明,小心翼翼地将只只雏鸡放在摩托车上的铁篮子里,脸上满是笑容,一个劲地表示感谢:“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帮助,领回家后,我一定用心喂养,精心管护。”在另一侧,贫困户柏小告,用一根竹子当扁担,挑着两竹篮的鸡苗,高高兴兴的回了家。

打饶村位于紫云县宗地镇,全村共有10个村民组,353户15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45人,截至2018年底未脱贫人数还有106户364人,贫困发生率为23.73%。

罗登明在装鸡苗

罗登明在装鸡苗

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安顺日报社作为该村精准包干的市级责任单位后,报社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当即成立帮扶工作专班。自7月18日起,报社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先后7次深入该村进行帮扶调研,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工作专班先后2次深入106户贫困户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并召开3次党委专题会研究帮扶措施,制定帮扶方案。

经过前期的精细化走访调研,工作专班发现打饶村“两不愁三保障”已得到基本解决,如今“一达标”问题才是该村的脱贫“症结”所在。为了切实做到助农增收,打通收入“症结”,安顺日报社党委书记带队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进行座谈,理清帮扶思路,结合该村实际,确定报社“短平快”养殖帮扶项目,以土鸡养殖为发展方向,根据土鸡四个月左右的出栏周期,以及出栏后恰逢年关,是鸡肉销售的“黄金期”,能够让养鸡的贫困户实现收入最大化。

结合前期对贫困户走访调研情况以及村支两委建议名单,确定了28户贫困户的发展需求后,安顺日报社以鸡苗不少于1斤,户均40只的标准,出资购买千余只鸡苗,发放给贫困户养殖,并根据后期的需要,将对接联系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及防疫指导。

此外,安顺日报社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安顺日报大数据智慧全媒体平台,对该村的农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并计划在“黔中生活惠”电商平台设立相关销售专栏,实施产销对接,打通产品销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