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飞渡七十载,黔中秀岭谱新篇

2019-09-03 07:46: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七十年来,关岭历经艰难困苦的岁月打磨,步步为营,奋发果敢;在一代代索岭儿女的不懈努力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增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提升,一幅“幸福生活·绿色生态”的奋进新时代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经济发展提质优化


1

关岭县城新貌


  70年来,关岭自治县的经济产业从无到有,由有创优,正是索岭儿女们以战天斗地的信心决心,在这片石漠嶙峋的不毛之地上,种下朵朵产业发展的“奇迹之花”。

  今日之关岭,牛壮草茂、深山椒香、火龙果红……以农业产业突破提升为目标,关岭深入产业的转型升级,向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纵深发展,不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面实施了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以“牛猪鹅、菜果药”与花椒、食用菌为主导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成功打造“关岭牛”“板贵花椒”“坡贡小黄姜”“关岭火龙果”4个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截至2018年,全县完成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种植38.5万亩,食用菌年产600万棒,家禽出栏85万羽,生猪出栏9万头;倾力打造“一县一业”的关岭牛龙头产业进入迅速发展阶段。目前,全县关岭牛存栏量达16万余头。


关岭大岩新城区


      特色农产品的蓬勃发展搭乘上电子商务的大数据快车,让关岭的第三产业带不断增强壮大。2018年,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122个,并开设“关岭特色馆”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平台,2018年,该平台全年网络零售额700余万元,增长376%;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2138.18万元,电商交易额达7.4亿元,增速40%;2018年9月25日,成功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永宁古镇


  2016年,花江、永宁被列入省级100个示范小城镇;2017年,关岭成功承办全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永宁滑雪场被授牌为“贵州省生态体育公园”;2018年,关岭加快推进九仙洞天、茶马古道——关索岭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并持续提升地质公园、关岭奇缘谷冰雪小镇、木城丽水等景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接待游客537.6万人次,增长30.1%;旅游综合收入54.41亿元,增长31.2%。

  从1949年422万元到2018年94.67亿元,逐年递增的GDP是关岭经济稳步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的大跨越。

城乡建设不断完善


坝陵河大桥


      据《关岭县志》记载:1949年后,关岭县城开始整顿建设,街道几度整治扩宽。上世纪60年代,新建新华巷2段,西关外至流昌河、瓦厂路2段等道路,路宽3.8—8米,路面为沥青路面;70年代,对街巷进行大规模的拓宽取直、翻修、改造,将石板或碎石路面改造或翻修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新建大岩路等3条泥石结构道路;1994年县城着力开发建设以后,将沥青路面的街道改造为水泥路面,并将路面加宽。至1998年,共投资696.86万元进行改造、翻建;并新建滨河大道(路宽21米)及附属支线物资、国税大道、运管支线、公园生活区路。


坝陵大道


  2003年至2009年,关兴高等级公路、水黄高等级公路、镇胜高速公路相继建成穿境而过,关岭的道路交通迅速蝶变,日趋完善;2009年2月,沪昆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顶云设站。关岭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依托沪昆高速铁路关岭站的建设着力打造以顶云新区为龙头,特色小镇为骨干,美丽乡村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2014年,关岭自治县以举办全市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大会的契机,突出山区特色城镇化建设特点,编制《关岭自治县顶云新区整体概念性城市风貌设计》,明确将关岭定位为黔中经济圈西部门户城市,具有独特文化特色的山水宜居城市、黄果树旅游圈西部服务中心城市。


关岭高铁站  杨允平/摄


  2016年12月28日,随着第一列高铁列车进入关岭站,标志着关岭正式进入高铁时代。15分钟到安顺,40分钟到贵阳,1小时40分钟到昆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交通更加便利快捷,老百姓的满意度与日俱增。

  截至2018年,关岭县城从2010年的5.4平方公里拓展到29.1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64%。城市路网、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高铁站、海百合市民广场、群众工作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及县民族高级中学等公共服务项目建成使用;市人民医院关岭分院、国际商贸物流城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城市框架已现规模,一座具有特色风貌、充满活力的高铁新城崛地而起。

社会民生有序推进


同康社区 陈志浩/摄


     2016年,搬迁1318户6010人;2017年,搬迁1362户6489人……这是一串有温度的数字,数字变动背后是关岭易地扶贫搬迁的真切实践。“十三五”期间,全县计划三年内实施移民搬迁4763户22140人,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344户1464人。


关岭新民中


  从安馨社区到同康社区,随着一个个安置点的不断建设完善,随着一户户贫困群众的乔迁入住,关岭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完成。

  同康社区安置点是关岭县2018年的移民搬迁项目,整个项目可以安置2048户8312人,同期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九年制中学、幼儿园、生活超市、农贸市场、文化广场、警务网格室、医务室、扶贫就业车间等基础设施。下一步,社区将围绕搬迁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结合社区扶贫车间以及岗位开发,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切切实实做好移民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关岭思源实验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穷县办大教育”理念,把教育扶贫作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以关岭民中为重点,借势贵阳一中教育扶贫的深入开展,在顶云新区核心地段建成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至高中的一站式教育产业组团,既实现校城有效互动,又解决城市大班额突出问题,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关岭教育发展的信心。

  2018年,关岭社会保障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10.2%,城市和农村低保分别提标6%和9%;医疗卫生资源持续优化,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96.2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市人民医院关岭分院加快建设,县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完工,各乡镇标准化卫生院投入使用,深度贫困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

生态效益成效明显


新铺镇皇竹草产业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关岭地貌高低起伏大,类型复杂多样,石漠化相当严重,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多年以来,关岭大力发展花椒种植、火龙果种植、皇竹草种植、经果林种植,索岭人民用自身的双手与勤劳,在贫瘠的石山上搬石造地、植树保土,在促进生态发展的同时,又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生态经济双丰收。

  为了有效治理石漠化,打好“生态保卫战”,2016年新铺镇以县委县政府“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为契机,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确定全力发展牧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皇竹草。2016年底该镇开始实施皇竹草种植以来,共在岭丰、卧龙、江西坪等村种植3.5万亩。取得明显的效益后,2019年又相继在金龙村和江西坪村扩种1.5万亩。如今,在干群共同的精心管护下,荒山变青山,青山成金山,生态和经济获得双丰收。


永宁镇风力发电场  陈志浩/摄


      关岭自治县2018年划定生态红线,治理水土流失及石漠化面积53.82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岩溶面积32.49平方公里;启动实施33万亩林业生态产业项目,打造“六带八园”生态产业布局,完成营造林14万亩,森林覆盖率49.68%,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同时,着力实施十大污染源治理、十大行业污染治污减排专项行动,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点水质达标率100%,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23座,污水处理率90%;建成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扎实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率100%。(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康馨月)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