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拓宽渠道 深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2019-09-04 11:41: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以来,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切实增强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为审查调查工作打牢了坚实基础。1-8月,共收到问题线索360件次,采取初步核实357件次,谈话函询3件次。现已办结199件次,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40件次,予以了结52件次,谈话提醒2件次,移送有关党组织处理5件次。

  信访举报,筛选问题线索。注重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民生监督时讯海报、信访举报箱等载体,多渠道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全面收集、处理群众来信来电和网络举报。同时,认真甄别检举控告类问题,提高线索处理质量与效果。1-8月,通过各种渠道共受理信访举报48件,其中了结26件、立案审查调查4件、正在初核18件。

  走访村寨,挖掘问题线索。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沉下身”挖问题线索。通过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定期深入村寨走访群众,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1-8月,共走访村寨55个,走访农户1489户3495人,立案审查调查15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监督检查,查找问题线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扶贫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采取“专项监察+专项督查+专项治理”等监督方式,着力发现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行为。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扶贫民生领域问题114件,立案审查调查72件,党纪政务处分45人。紧盯“四风”问题,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治理、大排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33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

  数据比对,排查问题线索。通过“民生监督云”系统数据之间的关联性,运用大数据进行对比,对民生资金不符合条件、重复发放等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将容易发生违纪违规或腐败问题的漏洞作为“比对”指标,通过资金信息比对、受益对象身份比对等,及时发现资金发放及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民生监督云”平台启用以来,通过系统数据比对,立案审查调查26件27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追回金额19.29万元。(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宣教室 沈宽利)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