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系统多举措护航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2019-09-11 11:06: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李丽莎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严防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多举措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护航2019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积极落实相关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对辖区学校食堂实施全覆盖检查,做好2019年秋季校园开学期间的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摸清辖区学校食堂特别是无证经营的学校食堂的底数,对因各种事由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予以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并限期12月底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资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部分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向学校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予以现场监督检查。

  积极推进辖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对辖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再次进行摸底统计,并鼓励学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依托食品安全云等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明厨亮灶”展示范围、展示内容、展示渠道等方面予以创新,发挥“明厨亮灶”、学生、教师及家长监管的社会共治作用,确保辖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底达到70%以上。

  督促指导学校食堂、涉校餐饮企业做好自查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开学开餐前,对许可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九个方面关键环节控制点进行重点自查,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辖区监管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抽查、检查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全面启动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336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共计168户,限期整改33户;开展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及食堂从业人员培训5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00余家。(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丽莎)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