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重学强抓”主题教育 用心践行初心使命

2019-10-18 10:20:2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未标题-1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关岭自治县立足自身县情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坚持将“学研检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求真务实“重学习”

  关岭把主题教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的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务实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始终秉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县委常委先一步学,往深处学,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学篇目和系列精神。中心组集中学习,率先垂范,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编印成册,覆盖发放全县789个基层党组织、11419名党员。

  全县党员干部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围绕主题教育学习,探究创新学习新形式。围绕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村唱戏村村舞·文化扶志助脱贫”感恩教育活动、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等,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此外,关岭以弘扬先锋模范,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目的,把主题教育与先进典型紧密结合,不断深入挖掘基层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事迹,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

  关岭自治县把巡回指导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主抓手,学习借鉴省、市组建巡回指导组的经验做法,组建成立9个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围绕分类施策,强化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主题教育学习督导,推动学习有收获,政治受洗礼,工作有提高。

  分级分类“抓问题”

  面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关岭自治县积极探索创新分级分类指导办法,针对不同层级性质、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对象特点,通过合理安排,强化分类指导,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严格把“学研检改”四项重点措施贯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见真见效。

  紧盯行业特点,增强指导针对性。将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行业性质划分为部门(单位)党组织,乡镇(街道)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村(居、社区)党组织,中小学校党组织,公立医院党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共8个行业类别,以及离退休干部、年老体弱党员,农村流动党员2类人群开展分类指导。县委组建9个指导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自行组建的89个指导组分别结合行业和个人的特点性质,制定督导工作清单,全程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指导。通过分级分类,有效防止“两张皮”和“一锅煮”现象。

  紧盯对象特征,增强指导高效性。关岭在开展跟踪指导的过程中,根据8个行业的党员干部和2类重点党员人群,突出党员自身的工作性质和身份特征,分别制定目标要求开展分类指导。如针对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办事不严不公等问题;针对各村(居、社区)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解决优亲厚友,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服务群众意识和自身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找准找实党员干部自身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的条件下,做到有的放矢,实施靶向治疗,从而增强督促指导的高效性。

  紧盯薄弱环节,增强指导实效性。全县各级指导组在开展指导的过程中,始终以攻克重点难点为目标,紧盯各行业领域在业务工作、党的建设以及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不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力促进部门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和专项治理工作如期实现巩固提升;不断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带关键,合力共发展”的良好局面;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树标杆、做表率,共同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通过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确保各行业领域各项重点难点和弱点工作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见真招、出实效。(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