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云胜:从警32载的坚守

2019-10-29 11:38: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在紫云自治县,有一名工作了整整32年的公安民警。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坚守初心,将青春奉献给了警察事业。他就是紫云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黄云胜。

1

  近日,记者在紫云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办公室见到了黄云胜,他正在为一起因交通事故造成损失的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办公室两侧墙面上挂满的锦旗很是显眼,从锦旗上的文字可以看出,这些锦旗多为事故双方共同赠送。

  黄云胜,自1987年参加工作起,长期从事法医工作。作为一名资深法医,在交通事故调查取证上,他有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曾参与侦破多起疑难命案和重大交通事故案。

  2008年8月,在紫云自治县原松山镇大地头组的周某某家,因夫妻不和,妻子口服农药身亡,然而,娘家人却认为是周某某所害,未达成和解的双方,各自叫上数十人准备械斗。黄云胜通过专业技术进行核实后说服了双方,避免了一场群体事件的发生。类似情况,他都会通过调查取证,以事实为依据说服当事双方,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

  黄云胜从法医到事故调解员,在公安一线一干就是32年。先后担任过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科科长、副大队长兼技术科科长,禁毒大队长,后调到网监大队任教导员。2013年1月调到紫云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并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员的工作。

  在同事们眼里,黄云胜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不管是在婚后第二天,还是在孩子刚出生的情况下,只要是与工作相冲突的家事,他总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

  在事故中队,他几乎每天都在与事故当事人或家属打交道,为他们分析事故原因和事故责任,耐心解答疑点问题。

  为了掌握事故真相,黄云胜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妥善处理相关事宜。5年多来,黄云胜妥善处理和合理调解了县境内发生的多起交通事故纠纷。

  “在事故调解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当事双方法律意识淡薄,对调解工作不理解,不支持。”黄云胜说,有的当事人一点损伤就要求高额赔偿,通过对当事人进行耐心的法律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最终达成合理的赔偿协议。

  5年多来,黄云胜组织调解大大小小交通事故两千余起,当事双方全都达成和解协议。在黄云胜的示范带动下,该中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因突出的工作表现,黄云胜曾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获嘉奖2次,连续三年被评为市优秀公务员,市禁毒先进工作者。(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