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浪风关林场:林下“生金”助脱贫

2019-11-05 16:24: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紫云县,在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关键时期,为给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产业支撑,该县盘活县域浪风关国有林场,规模化发展见效快、效益好的林下种植、养殖业,让林下遍地“生金”,为冲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2

  盘活林地  种下扶贫菇

  11月2日,紫云自治县浪风关林场桃园地里,数十名村民正用背篓将球盖菇养料一篓一篓地背到平整好的梯土上,按条形状整齐堆放。

  “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浪风关林场考虑到去年实施种植的桃园,需要三至五年才能见效;于此,在不影响桃苗的情况下,我们林场对桃园地进行除草整理,然后在桃苗下种植球盖菇。”浪风关林场工作人员李忠德说,浪风关林场共有桃园地500亩,全部整理出来种植球盖菇。

  随后,记者来到浪风关林场的一片树林里发现,树林下的坡地上打有木桩,一个个木桩都贴着木栏板,数十位村民将种植球盖的养料背放到木栏板上方,播上球盖菇种子后,覆土盖上松针,放眼望去,树林下呈现出一道“梯土”式靓丽风景线。

  “浪风关林场的大部分树林都是坡地,利用球盖菇喜阴生长的特点,我们利用林场的废弃木材,将林下坡地打木桩,贴木板让坡地形成梯土样,便于种植球盖菇。”浪风关林场场长王从军说,这种创新利用林地资源的模式,今年计划完成400亩。

  “今年秋季,紫云县在浪风关林场投入1240万元,实施1000亩林下球盖菇示范种植基地,其中,林场桃园地500亩,树林坡地400亩,湿地100亩,预计本月20日前完成下种种植。”王从军说,浪风关林场抓住国家利用林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机遇,依托林场林地2.1万亩,森林覆盖率75.01的资源优势,力争在3年内把林场的球盖菇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规模。

1

  活用资源  林下遍“生金”

  紧接着,记者步入浪风关林场一角,森林里传出阵阵鸡鸣声,顺着鸡鸣的方向行去,树林里摆放着一个个鸡棚,鸡群在树林下游荡着觅食。

  “每天早上喂食后,从鸡棚里放出鸡群,让鸡群到林下去觅食虫草;到傍晚时分,鸡群回到鸡棚后喂食一次。”管理员岑老伯说,为方便放养,10月中旬投入的这批鸡苗平均重量1.5斤重。

  “今年9月,我们选址林场内的两个点,着手实施林下鸡一期建设,其中1号养殖点共建有鸡棚70个鸡棚,已建成投放鸡苗2万羽;2号林下鸡养殖点共建棚130个,力争本月中旬完成鸡棚建设,投入鸡苗3万羽。”王从军说,林下鸡一期建设完成后,紧接着进行林下鸡二期建设,待二期建设完成后,该林场的林下鸡项目将达到20万羽规模。

  赶后,记者在浪风关林场的另一片林地里看到,山坡上摆放着不少的蜂箱。

  “浪风关林场不仅发展球盖菇种植业和林下鸡养殖业,还规划养殖10万只林下兔和300箱林下蜂。”王从军说,林下蜂养殖项目,已于10月引进蜜蜂开始养殖;林下兔养殖业养殖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月建成投放兔苗。

  林下鸡、林下蜂、林下兔等林下养殖项目的逐渐实施并投放生产养殖,浪风关林场活用国有林场资源,大力发展“短、平、快”林下经济,实现林下遍地“生金”,为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3

  算好扶贫账 促民增收助脱贫

  “球盖菇种植下去后,50-60天就可以采摘,并可以采摘3批,第一批亩产量2000斤,第二批亩产量3000斤,第三批亩产量1000斤,每亩总产量可达6000斤。”王从军说,球盖菇产业是与深圳优纤贝公司合作来发展,球盖菇种子、技术由公司提供,林场负责统筹生产管理,生产的球盖菇有公司以每斤2.3元的保底价回收,每亩产值1.38万元。

  “球盖菇的种植成本,每亩养料、稻草、秸秆、肥料等原料成本3500元,每亩种子1800元,固定成本共5300元。”王从军说,种植球盖菇所需劳动力较大,自9月8日开工实施以来,截止10月28日,已用工4200多个,已支付工人劳动报酬45万元;然而,在这里干活的工人大多是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县城集中安置点,城南社区和城东社区的贫困群众。

  王从军说:紫云浪风关林场林下经济产业项目,采取以“龙头公司+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来发展,以财政扶贫量化资金户均1万元入股公司参与发展(项目不同公司不同),所得利益公司采取两次分红方式对入股贫困户进行分红,第一次分红按贫困户入股1万元资金第一年的6%(600元)、第二年的7%(700元)、第三年的8%(800元)进行;剩余资金按“721”的方式进行二次分红,让贫困户最大受益。国有浪风关林场林下经济示范项目,通过异地利益联结分红方式可带动五峰办、松山办、四大寨乡等十二个乡镇(街道)的当地或易地搬迁贫困户730户,2555人增收脱贫。(其中:林下养蜂项目带动贫困户30户户均增收5600元,105人增收脱贫;林下食用菌项目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3640元,1750人增收脱贫;林下养鸡项目带动贫困户200户户均增收4200元,700人增收脱贫)。同时示范基地项目还可让150名贫困农户通过长期务工方式每月增收2000元,从而达到务工脱贫。(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