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守初心 助力脱贫勇担当——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9-11-06 10:23:0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王兰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面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安顺作为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这场艰苦攻坚战斗中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5500余名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2018年,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吹响了冲锋号角,全市人大代表们积极投身于脱贫一线,凝聚起强大合力,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镇宁自治县人大代表入户走访

镇宁自治县人大代表入户走访

  执法立法 依法治贫有保障

  2019年10月,全省第一部扶贫产业发展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关岭牛保护和发展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聚焦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借鉴吸收了全市“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等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成功做法,为我市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重要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关岭自治县产业扶贫提供了更精准的法治力量。

  这是我市各级人大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级人大围绕脱贫攻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扶贫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在制定《安顺市亚鲁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安顺市旧州古镇保护条例》等条例时,把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等作为条例的重要内容,依法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纵深发展。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重在立法,更重在执法,人大执法检查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也是人大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武器”。全市各级人大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法律法规实施当好执法检查“巡视员”,用法治的方式守好护好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一年来,共组织对《贵州省大扶贫条例》开展执法检查18次,就扶贫领域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调研12次,提出审议意见180条,经政府及部门研究处理,工作得到较好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监督效果,努力让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关岭自治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与大理村干部测量土质

关岭自治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与大理村干部测量土质

  履职监督 脱贫增效显实效

  今年5月,全市各级人大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关岭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区的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和部分基层人大代表深入关岭九仙洞天农旅结合扶贫项目、花江镇板贵花椒产业基地等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点实地考察调研,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产业扶贫等工作座谈交流。这样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已经连续3年不间断举行,寓监督于支持,形成了全市各级人大推动脱贫攻坚“一盘棋”良好格局。

  为当好脱贫攻坚“履职监督员”,全市各级人大紧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六个精准”等重点工作展开监督,听取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79个,满意度测评40次,专项调研86项,汇总形成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548条,其中得到较好落实410条,推动政府部门加大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等方面工作的投入和工作力度,促使一批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得到较好实施、重大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连续3年8个轮次对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开展督导督查,较好完成市委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共现场督查项目2259个,其中脱贫攻坚项目312个,协调帮助解决问题258个,得到市委的高度评价。

  此外,为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连续3年通过“审议+测评+询问+跟踪”四层叠加模式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深度监督,提升了人大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整体质量;坚持常规监督与深度监督相结合,2012年首次启动专题询问至今,已开展了了10次专题询问,将“每年必问”形成常态;2013年首次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现已是“凡听必审,凡审必评”。

  结对帮扶 凝心聚力解民忧

  2018年上半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以活动开展为履职尽责新载体,组织引导代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帮助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充分发挥了来自群众、了解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法律进选区、政策进村寨、培训进农户等活动,推动国家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同时,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村寨、贫困家庭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走访贫困群众8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107条,帮助贫困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6595件,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脱贫攻坚战场上,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是政策“宣传员”、反映民生的“联络员”,他们更是贫困群众的“家庭成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群众认亲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贫困户指路子、教方法、作指导,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以来,全市5553名各级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3369户,发展扶贫产业1564个,协调资金35060万元;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访贫问苦,今年春节期间,共慰问贫困对象9574户,发放慰问金221.97万元,全年共捐资捐物2494.4万元。切实扛起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市、县人大代表雷丰富为断桥镇民族村种植农户免费作晚矮柚种植技术指导

市、县人大代表雷丰富为断桥镇民族村种植农户免费作晚矮柚种植技术指导

  引领示范 致富造血生动力

  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各级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聚焦产业扶贫等领域,集众智凝众力,当好脱贫攻坚“致富领跑员”,涌现了一批人大代表典型事迹。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市人大代表陈大兴带领群众探索创造的“塘约经验”“大坝模式”写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报告,成为全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广的安顺样板。市人大代表雷丰富,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做好新时代、新农业、新农民的有效结合。在投身于精准扶贫中后,探索出了“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社会和谐”的共进共赢模式,力争做到产业覆盖到一个地方,就培养一批致富能手,整合一批土地资源,打造一个生态亮点,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一个个生动实例,充分展示了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带领群众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和使命担当。2018年至今,各级人大代表牵头和参与创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399个,带动贫困户10618户实现增收7466.13万元,解决就业3万余人。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惟其艰难,方显赤诚。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们正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一颗赤诚之心,书写“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华美篇章。(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兰)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