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脱贫奔小康 瀑乡人大展作为

2019-11-06 10:35: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兰萍 王兰 刘仲强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要求,安顺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市各级人大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凝聚起夺取全胜的磅礴力量,联推共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人大代表们冲在第一线,当好脱贫攻坚的“法律巡视员”、“履职监督员”、“一线战斗员”、“致富领跑员”、“统筹指挥员”,为精准脱贫攻坚贡献着人大力量。人大及人大代表们所奉献的真情和谱写的助推脱贫新篇章,正成为全市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力量。

镇宁自治县人大干部江泽伟 ( 中) ) 为农户讲解芒果生长病虫害防治 □者 记者 萍 高兰萍

镇宁自治县人大干部江泽伟 (中) 为农户讲解芒果生长病虫害防治 记者  高兰萍 摄

  江泽伟:心系群众 履职尽责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人大通过选派干部下沉、代表引领等多渠道到贫困村进行帮扶工作。在镇宁自治县六马镇纳建村,在芒果育苗基地里,县人大干部江泽伟正和驻村帮扶的人大工作人员查看芒果苗的长势情况。

  育苗基地的建设将解决芒果基地发展、扩大不足的问题,不仅能为六马芒果基地的发展提供苗木保障,还能够作为芒果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基地,促进六马芒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山下育苗,山上种果。眼下,虽然芒果已经卖完,但果树的管理仍是关键。

  基地里,种植大户杨盛金正在组织村民对芒果树进行管理:“像这种芒果就是必须要发两梢,这个才是出一梢,挂果实不行的。必须要再发第二梢,等这一梢长长了才挂果。”杨盛金作为六马芒果发展的第一人,自2014年芒果试种成功以来,在各级人大的帮扶支持下,如今,仅他一人就种植芒果500亩,产值高达100多万元。

  江泽伟介绍:“这里的气候水土环境都适合芒果的种植,经过考察,我们向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建议发展芒果产业,以纳建村为中心,纳建村就当时在2014年到2017年这几年当中种植了5000亩,其他沿河的村种了1万亩,最中心的园区就在我们纳建村。”

  “现在一株种植五年的芒果树我们可以摘100多斤果,今年只卖3.2元每斤,平均价也要在2.4到2.5元这样。你就算最少的价2块钱一斤,一株树的果子也能卖300元。”杨盛金给记者算起了收入帐。

  六马镇属于亚热带低热河谷气候,结出的果实口感好、品质佳、甜度高。加上六马镇芒果自然成熟期较广西等地晚,能有效错开全国芒果主产区的集中成熟上市时间,弥补市场空缺,销售价格相对较高。目前,六马镇芒果种植面积达1.8万亩,投产1.5万亩,预计产量达60万斤,产值达 18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420户1884人,带动就业2500余人次。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纳建村如今的发展,正是各级人大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反映了基层群众的意愿,充分发挥了人大的职能作用,开出了纳建村发展的“好方子”,帮助一方群众走出脱贫,走向致富,带领纳建村按时实现了与镇宁全县同步出列。

  江泽伟说:“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是人大干部,我们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但是我们要怎么样回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怎么向我们的人民群众做好交代,给他们做了什么,为他们呼吁了什么,为他们争取了什么,为他们保障了什么,这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想,作为人大干部,要发挥人大的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如今六马镇正打造以板打公路沿线为核心的10公里“芒果走廊”,推动形成“万亩芒果”生产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省级“镇宁自治县打帮河特色水果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郑仕琼在指导村民种植牧草

人大代表郑仕琼在指导村民种植牧草

  郑仕琼:沃沃绿草地 尽显代表扶贫情

  郑仕琼是关岭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县草地中心高级畜牧师。作为一名奋斗在基层的农业科技人员,她始终关注着全县的脱贫事业。多年来她始终围绕“让牲口吃好,让群众拇指竖起来、荷包鼓起来、脸上笑起来”的目标,着力发挥好自己的专业所长。

  做好扶贫工作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郑仕琼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让群众有事干,能干事,她深入研究喀斯特地区各草地建植分区及草地建植与管理技术,推广种草养畜。聚焦种草和秸秆利用,为示范户提供种草、秸秆青贮等支持。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出“草—畜—沼”生态养殖模式,并迅速在全县得到推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种植牧草面积达6万亩。

  针对养殖户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空闲时间不固定等情况,她将集中培训转为现场教学和指导,手把手亲自示范,让广大养殖户简明直观的掌握牧草栽培、疾病防控及青贮等实用技术。几年来,累计开展现场培训60多班次,培训对象达2000多人次,其中技术骨干469人次。

  基础打好了,可郑仕琼不仅想要带领群众脱贫,更想要群众们稳致富。2018年4月,她筹资注册成立贵州欣大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带富一方群众”的根本目标,为了给群众一颗“定心丸”,通过与村两委多次沟通,最终定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更多的风险放在自己肩上,让群众种植发展无后顾之忧。

  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郑仕琼始终坚持参与和支持村支两委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大理村农业产业革命示范园建设,帮助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发展致富。截止目前,示范园累计种植蔬菜1180亩、莲藕215亩、牧草种植1228亩、果树种植200余亩、青贮玉米800亩,还发动农户种植青贮玉米5000多亩。通过发动群众种植饲草、劳动务工、入股分成、村民出租土地等方式带动农户191户876人,其中贫困户28户86人,参与务工人员每人每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郑仕琼认为,无论自己的身份是什么,职责是什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大家共同的初心,也是大家共同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应该做到组织有号召,自己有行动;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自己应该争做群众有需要,自己有回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必须为人民履职尽责。”

镇宁自治县人大代表入户走访

镇宁自治县人大代表入户走访

  筑起“连心桥” 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全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载体,不断夯实阵地建设,创新方式方法,为代表与选民、代表与各级人大机关间筑起了“连心桥”,有效打通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西秀区大西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内,整齐摆放着各种资料,墙上“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该联络站作为大西桥镇主席团开展工作的主要阵地,承担着联系代表、接待选民的重要职责。大西桥镇人大主席张林波告诉记者,大西桥镇选区内共有区人大代表14人、乡镇人大代表58人。“以前,我们没有固定的场所,要组织辖区内的代表开展工作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可以定期不定期组织代表们开展各种学习,对代表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收集讨论。如果乡镇本级能够及时研究处理的,我们就直接交由相应机关及时研究处理;如果需要上级协调处理的,我们就按程序及时向上级反映。”

市、区人大代表 , 西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才荣到轿子山镇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

市、区人大代表 , 西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才荣到轿子山镇督导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

  不仅如此,大西桥镇主席团还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接待选民的重要场所,规定每月25日为代表接待日,定期倾听来访群众反映情况。2019年以来,大西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21人次,化解矛盾纠纷93件,转办事件18件,已办结17件。

  我市不仅在每个乡镇(办)均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乡镇(办)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而且在人大代表相对集中的行政村(社区)延伸建立代表活动室89个。

  西秀区西街办事处作为我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西秀区全面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的机遇,在立足发挥原有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功能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将切实推动人大代表与党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职进行充分整合,在各社区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室,不仅有效拉进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而且还有力促进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

  来自西秀区西街办事处西街社区的区人大代表王飞对记者说:“作为来自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我们的本职。以前,我们人大代表很多时候都是单打独斗,遇到困难只有自己想办法。现在我们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室,可以增进与党代表及政协委员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作为小区公共服务提供者的物业公司,很多时候遇到业主提出的问题都需要找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协调。翠麓大厦物业公司经理胡龙秀对记者说:“以前我们遇到问题只知道找部门,很多时候还要跑冤枉路,费力不讨好,业主也不满意。现在我们有问题,直接去‘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室找我们的人大代表,他们是我们群众自己选出来的,愿意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反映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回复和解决,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我们非常满意。”

  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联系选民的重要平台,有效架起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与各级人大机关的“连心桥”,为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王兰 刘仲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人大常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