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大树村:“三敢精神”代代传

2019-12-02 10:48: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鲁开伟

  寒冬时节,普定县穿洞街道大树村,云雾缭绕,朦胧的山腰间,一条通往上羊组的山间绝壁公路若隐若现,上羊的赵光德、孙学强、鞠中美几位村里老人回忆起当初修建公路的的情景,心中全是满满的感慨……上羊原名叫坡头上,上世纪70年代,上羊村属于行政村,后并入了成为行政大树村,这里群山阻隔,走到当时的小窑公社要翻山越岭走十几公里的陡峭山路,来回就是一整天,不通公路、“行路难”成为了上羊村发展面临的最大发展瓶颈,修通一条通往山外的道路成为几代上羊人最基本、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齐心协力战天地

山腰凿出来的道路

山腰凿出来的道路

  1973年,时任普定县小窑公社上羊村支书的马廷宝,经历了自家堂叔突发心脏病,因没有路通车耽误了治疗时间眼睁睁地看着他去世后,更加坚定了要修通出山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村旁的几座大山,路该怎么修、如何修是摆在马廷宝前面的难题?没钱、没工具、还要占用其他村的土地,于是,马廷宝找到了当时小窑公社党委书记王家齐和社长江明燕“想办法”。

  “修路难、不修更难,我一定要修通这条路。”虽然困难重重,但看着痛下决心的马廷宝,王家齐当即拍板,只要马廷宝敢想、敢干、敢拼,公社将全力提供物资帮助,马廷宝更是拍着胸脯向王家齐保证:半年之内一定把路打通。

  “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大庆人、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壮举就是上羊人最好的榜样。1973年10月,在党和国家大力支持下,马廷宝老支书带着群众走路到县里物资局领回了钢钎、大锤、雷管、炸药等物资,在一片质疑声中,工程破土动工。

  说干就干,没有现代化的工程机械,男女老少齐出动,带上钢钎、大锤、锄头、十字镐……浩浩荡荡的190名“开山队”出发进山“开山凿路”,村支书马廷宝更是一马当先、身先士卒。

  如今已经69岁的村民孙学强,当时正是年壮力强,曾是修路的主力军。“马廷宝老支书经常给我们说,我们上羊村是山区,条件不好,所以大家迎着困难上 、条件自己创,只有苦干实干,才能为给下辈儿孙创造条件、创造幸福。” 孙学强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在一刀切的悬崖上,找不到支撑点,大家就用绳子拴在身上降下去在石壁上开山、打炮眼,一锤一斧地把这条路打了出来。

村民在修补道路2

村民在修补道路

  “三敢精神”代代传

  今年已经72岁的村民鞠忠美也曾是当年“女英雄”,七十年代放炮炸石,炮眼是手锤一锤一锤的打出来的,都是男人干的活,而她“巾帼不让须眉”,自己参与完成的炮眼,长度加起来三十米长,比一般男人还要多。她告诉记者,路是通往外界的,没有公路,人行走都成问题,更别说买卖和发展,这条路修通后,村里也开始建起了平房,大家才有更好的发展,现在大家的幸福是以这条路为基础的。

  从1973年10月下旬动工开始,至1974年3月上旬,历时五个月零八天,一条横跨山腰的道路打通了,村民们再也不用绕行磨雄、大树,将原本绕行的近十几公里大路缩成了三公里。整个工程除炸药外投资不到两万元,村民们通过自发投工投劳,提前一个月完工。在整个修路过程中,涉及到的大树、新场、长坡、磨雄、旧院等生产队的土地,在上羊人精神的感动下,各生产队没要一分钱的赔偿,公社王家齐书记这样说道:你们上羊人,让我见识了新时期的“愚公”,有这干劲,上羊何愁发展?

  “幸福生活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自从这条路修好后,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 上羊村原支书赵光德告诉记者,1992年,自己接过老支书马廷宝的“班”,组织群众集资万余元,购买石灰水泥,就地取材,对路沿进行了修砌,投入劳动力三百余人次。

  如今的上羊组,通往村寨的道路硬化了,水、电、路通向家家户户,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而当年上羊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党员干部敢于带头、普通群众敢于挑战的“三敢”精神依然在大树村一代代传承下去,从马廷宝老支书带领群众凿岩修路以来,一代代村干部相继组织自建蓄水池、修建学校等基础设施,同时还硬生生的在群山之间挖出了一块“百亩大田”,让“高山人”也拥有了水田。

大树村白茶种植项目

大树村白茶种植项目

  不忘初心谋新篇

  近年来,曾经属于一类贫困村的大树村,在交通日趋完善后,加大了产业招商与投资力度,先后引进了土鸡养殖、黄豆种植、蔬菜以及白茶种植等项目。2018年,大树村贫困发生率从过去的2.93%降至1.14%,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现在,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也相继发展了相关农业产业,但仍然离群众的美好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继续奋斗。” 穿洞街道大树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志祥坦言,在主题教育中,该村深入检视问题差距后,认识到农业产业发展不成规模一直是该村的短板,为此,该村紧盯白茶产业,规划做大做优白茶主导产业,积极引导村里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

  在大树村上羊组临近夜郎湖的的山坡上,大型挖掘机正在对荒坡进行“改造”,一道道“梯地”在逐步呈现,村民纷纷在“梯地”上割除杂草,白茶种植项目项目负责人施少勇告诉记者,这里是2200亩的白茶项目,覆盖大树村大部分区域,将种植高端茶叶品种。

  据李志祥介绍,今年9月,久在江苏做生意的当地村民施少勇、邓鸿表兄弟二人回到大树村,创办了普定县大宏永盛有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每亩300元、每亩5年递增50元的流转费流转了2200亩土地实施白茶种植项目,为大树村群众增收致富再添新动力。

村民正在除草

村民正在除草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大树村人,在听到了以前马廷宝老支书带着村民们艰难地修路的精神,就想着自己也要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做一点贡献。”普定县大宏永盛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少勇说道,之前在江苏自己办厂做生意,接一笔订单可能就是几万到十几万,但现在回乡创业,不忘本心觉得更有意义,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目前,该公司的计划要种植4000亩茶叶,主要是黄金牙和极品白茶两种,在大树村就可以种植2200亩,投资3000多万,村里有340多户精准扶贫的对象,共有700多人可以在这个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来务工,每年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主题教育学习

主题教育学习

  “我们要传承上羊的打路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扬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党员代表敢于带头,普通群众敢于挑战的三敢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继续打造一条条群众脱贫致富之路,造就一批群众幸福安康之业。” 李志祥说道,发扬“三敢精神”,重点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治理三项工作,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生态新大树。(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