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金山” 茶农笑开颜——普定穿洞街道茶产业发展惠民生

2019-12-05 10:54: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普定县穿洞街道景湖村普定岩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周鸿正在指导茶农种植茶树树苗,大家有说有笑,现场火热,全无冬日的寒意。

1

  景湖村村民张朝英是在茶叶基地工作的人员之一,能在家门口就业,她非常高兴。“以前这里是一片片荒坡,10多年来荒草丛生。现在这一片片山头规规整整,等茶苗长出来了,郁郁葱葱的就好看了。”60岁的张朝英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家土地全部流转来种茶,现在有空就来务工,工作快一个月,第一次发工资就得了将近2000元务工费。

  10年荒坡即将变成葱绿茶园,一边为村庄增绿,一边为村民增收,村民们想象着满山茶飘香的将来,心里乐开了。

  荒山变茶园的背后凝聚了许多人对景湖村茶产业发展的期望。

  普定岩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在景湖村流转土地发展茶产业。“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怕土地流转出去了又挣不到钱,一部分人不愿意流转,甚至刚开始时只有三三两两的人来务工。幸亏有村支两委干部和脱贫攻坚作战队的帮助,把群众思想做通了,茶园才一步步发展起来。”公司法人宫圣富说。

  “景湖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把荒山变成茶园这可是造福子孙的事,有的村民只是一时没想明白,脱贫攻坚作战队队长田存俊就带着党员干部一家家上门去算经济账,把大家一年在基地务工的收入算给百姓听,后来大家都积极流转了土地。”景湖村计生协会会长徐文潮说,后来公司按时发放务工费,大家收到钱后都笑得乐呵呵的,来务工的积极性也高了。

  “我还记得11月16日那天,我们发了10万元的务工费,上百个村民聚在一起一个接着一个收钱,爽朗的笑声弥漫了整个山头。其中一个村民叫宋龙元,以前整天喝酒不务事,通过务工改变了整个人的状态。自从茶园开工了,就天天来务工,而且做事情很勤奋、积极,上次发工资的时候,他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开心得合不拢嘴。”宫圣富说。

  “景湖村土壤偏酸,适合栽种茶树,只要管护得当,茶产业定会成为富民一方的好产业。刚刚看到的那片山上我们种植了300亩安吉白茶、现在这坡要种植古茶树,工人们正将古茶树树苗进行裹浆,起到杀菌保湿的效果。”周鸿介绍,景湖村现在每天茶树栽种量达1200至1500株左右。

  据了解,普定岩玉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在景湖村总投资2500万元,主要种植安吉白茶及地方品种等茶叶1500亩。目前,已完成全村土地流转700亩,涉及农户170户,已种植茶叶650余亩,切实解决了全村土地限制问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全村群众在茶山上务工,以每人每天70元标准,截至目前共发放了30万元务工费,有效解决在家具有劳动力群众就近就地务工难的问题,不断增加全村群众务工收入,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余人,有效巩固了全村脱贫攻坚发展成果。

  “我2016年在这里发展的1000亩安吉白茶今年春天采摘了2吨,以800元一斤卖到浙江等地。茶园的多元化发展很重要,所以这次500亩新茶园在原来白茶的基础上,新种植了黄金叶,以期增加效益,让当地百姓增收。”宫圣富说道。

  穿洞街道共有十多家茶叶企业,种植茶园25000多亩,各家茶企经常聚在一起,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共谋产业发展之路。(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