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镇:韭黄产业升级 巩固脱贫成果

2019-12-12 20:29: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位于安顺和普定之间的白岩镇,有着“安普桥头堡”之称,而韭黄作为白岩的主导产业,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和百姓增收的主要渠道。今年以来,白岩镇在韭黄产业的“生产-加工-运输”链条上做足“文章”,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农户收益、调节产品利润和加强产业稳定性。


  “以前都是将带泥的韭黄直接销售,无法清洗冷藏,保质期太短,我们没有自主权,市场好,你要卖,市场不好,你也得卖,你若不及时卖,它就坏了,更加得不偿失。”分管农业领域的白岩镇副镇长刘后松回忆道。

  市场无法调节,好价坏价一样卖,面对价格的波动期无法进行有效规避,这是白岩镇韭黄产业曾经面临的最普遍也是最无奈的现象。

  产业链完整才能稳定产品收益。为了化解无奈现实,白岩镇投资了88万修建冷库、清洗池、和仓储大棚,今年11月初,三处设施全面建成,设施将针对性地解决韭黄产品现有的带泥难清洗、货多难储存、质保期太短等问题,从而达到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价值的目的。市场价格得到调控,产品利益得到稳固,农户收益自然就能得到保障。

  “投资修建这些设施,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产业链的打造,提高商品价值,调控市场价格。”刘后松说,白岩还设有运输中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正在申请国家地理保护标志,想通过自己的包装精装,打造一个质量上乘的精品农产品品牌。


  如何增加韭黄产业的附加值?白岩继续将目光放到当地产业原料的高效利用以及丰富当地产品品种的方向上,积极引进企业,全力发展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

  豫康面业有限公司白岩面条厂是安顺目前规格最大的面条厂,规划面积2400平方米,现有厂房占地面积33亩,设备投资目前已达300余万元,采用85机型低温生产线,理论日产40吨产品。

  “我们的面条都是用当地原料生产,比如当地种的韭黄,种植过程中割下来的那部分韭菜,在没有我们工厂进行深加工处理之前,几乎都废弃,对于原料来说是极大的浪费,现在我们工厂投入生产以后,这些韭菜就能用作我们韭菜面的制作原料。”面条厂厂长邹健说到。

  据了解,白岩面条厂今年9月开始试生产,12月6日开始正式生产,初月订单便达600余吨,产品以环保无添加为核心主题,涵盖高中低三档,以鸡蛋面、韭菜面、碱水面、桑叶面为主,产品品质和口感在周边地区享有良好的口碑。该工厂不光解决了当地一些原材料的浪费问题,也为当地的贫困户们提供了许多良好的就业机会。

  “我家三个娃娃都打工去了,家里目前就靠我在工厂务工收入和种地收入生活,很感谢工厂让我能就近务工,有了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面。”来到生产线旁的包装车间,一位名叫罗任连的包装工人告诉记者,在工厂里面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有的还身有残疾,大家都很感谢有这样的就业的机会。”

  推动产业升级,保障农户收益;发展产品深加工,提高原料利用率;丰富当地产品线,带动农户来就业,白岩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力不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方向上,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