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坪上村:走农旅结合发展之路

2020-11-30 11:56: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4月10日,爬上海拔1390米的高山,驶过林间蜿蜒山路,记者来到普定县坪上镇坪上村翠云鹿谷,高山环抱间,山林翠绿,红瓦白墙的农家庄园错落有致,冰脆李树下乌骨鸡闲庭阔步,山道旁鹅儿鸣叫、鹿儿欢唱,一派田园牧歌景象。

  据了解,翠云鹿谷是普定县红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梅花鹿饲养为中心打造的一个循环农业点,同时也是普定县重点打造的一个森林康养基地。翠云鹿谷森林康养基地占地500余亩。

  2016年,在坪上村村支书陈红的积极组织推动下,普定县红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合作社依托梅花鹿养殖,种植了370亩冰脆李,发展种养殖业,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

  “这里正在生产玉米酒,今天生产了170斤,生产剩下的酒糟处理一下可以给梅花鹿吃。这边就是我们的梅花鹿圈舍,目前有14个圈舍,养殖有80多头梅花鹿,这几天它们处在换毛阶段,到5月份就可以看到它们身上长满梅花点了。游客来看梅花鹿,吃农家菜,我们以梅花鹿观赏来增加其他农产品的附加值。”陈红介绍,每年很多从贵阳、安顺、普定等地的游客都会来观赏梅花鹿,在享受农家乐惬意舒适的同时购买农庄特色产品。去年国庆节从贵阳来了20多个游客连续住了一个星期,离开的时候购买了6000多元的产品。

  “这100多箱蜂是去年年底才开始养殖的,我们还发展了生猪养殖,在370亩的冰脆李树下发展土鸡养殖,目前基地的中药材已经种植了500亩,种有200多亩的黄姜、240亩的独角莲,那边是30多亩皇竹草……”随着陈红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坪上村产业花开遍地。

  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翠云鹿谷今年3月底才开园迎客,但是百姓的增收渠道却依然有保障。陈红介绍,目前基地凭借玉米酒酿造和生猪养殖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保障了农户的收入。

  “这里目前喂养了50头能繁母猪,还有80多头小猪,是去年8月份开始养殖的,去年12月份开始销售了60头,今年2月份以来销售了50多头,挣了5万多元。”陈红说。

  “我们是去年10月份来的,负责喂猪、打扫圈舍,吃住都在养殖场,工资稳定,每个月有2400多元的收入。”坪上村村民肖文英说,目前来基地务工的人不是很多,过段时间蔬菜种植忙碌的时候,基地每天会有60名左右临时工来种植农家菜,临时务工人员每天的收入是70元。

  据了解,普定县红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贵州花田故事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谈成合作。该公司将投资2000万元,在翠云鹿谷建设占地33亩的民宿、建设人工湖一个、修建1.2公里的环湖机耕道、扩建500头梅花鹿养殖场的规模等,进一步完善森林康养项目。

  “5月初,全市林下产业经济观摩会,我们这里将作为其中一个观摩点,我们将抓住机会加大宣传力度……”说起未来的发展,陈红满眼尽显希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张江隆)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