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突出“三个一”举措 抓实校园主题教育

2019-12-19 21:48: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段时间以来,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严格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充分结合学校当前以“智慧课堂”为抓手推行的课改工作,化远大理想为具体行动,紧紧围绕“提振教育精气神、打造教师新队伍、完成课改育新人”目标,突出“紧盯一个目标”、“坚定一个方向”、“抓实一个过程”“三个一”举措,力求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淬炼一个有活力、干劲足、讲担当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管理、育人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紧盯一个目标,补足思源教师精神之钙

  “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为民族复兴铸造未来。”这是思源学校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该校每个教师都要用力教育,用心教育,用情教育。为防止教师精神上因‘缺钙’,而患‘软骨病’,主题教育学习中,该校拓展了学习内容,重新对“人民教育家”于漪、“北京榜样”夏伯渝、“人民楷模”朱彦夫、爱国民主人士黄齐声等人物的光辉事迹进行了学习,也感知了“红旗渠”精神闪光的历史,世界冠军张果为国争光“大写的青春”。

  特别是11月4日,该校专门邀请了2019年世界军运会拳击冠军张果到校讲学。通过宣讲,使全校师生逐渐明白,我们是党的人,干的是党的事。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建设祖国的接班人,他们的好与坏,直接与党的伟大理想息息相关,培养好他们,就是学校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学校的每个党员教师,必须把党的育人目标,当成是自己拥有的义务、权利和荣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教师的奋斗人生。

  坚定一个方向,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课改

  教师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办信仰教育,做幸福教师。

  “实验”是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的魂。该校借主题教育活动之机,把开展主题教育、党课与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思源人必须站在当下、思考未来的教育:教育质量一定会从单一标准走向多元标准,教育目标会从育分走向育人,教育服务会从面向部分走向面向全体等等。学校结合在去年全市首家启动“智慧课堂”的基础上,本学期果断提出全校参与课改的实施方案,把主题教育融入课改,做到“集体备课周周进行、先进设备月月培训、探索课堂人人登台”。10月13日,邀请全国高效课堂专家白玉岩、杨琦思到校现场指导;10月31日,邀请河南省高效课堂名师高红燕、胡香菊、方存香老师亲自送教做示范;12月6日,邀请武汉市中小学翻转课堂实验优秀实践者代艳红老师到校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该校要求思源教师要自觉做一个自信、阳光、担当的教育者,为培养学生成为自信、阳光、担当的祖国少年做榜样。成就学生,幸福教师,为己立身,为党立命,这是该校必须坚定的方向。

  抓实一个过程,使主题教育精神浸润校园

  归根结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最终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过程中,这个过程必须要实。

  要解决这个问题,该校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党支部明确要求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带头上好思政课不少于5节,亲自参与教改课不少于15节,深入研究班会课不少于3节。还主动邀请县教育和科技局第五指导组监督考核,结果纳入学期绩效计算。

  为了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能力,普定教育名师、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华静亲自上阵,利用每个周一和周五中午休息时间,开展班主任管理培训。由该校少团委牵头、法规室配合,积极协助每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由教科室组织,积极指导《道德与法制》课程的有效实施,发挥该课程在学生思想引导中的阵地作用。学生行为习惯和精神引领也同步推动:每年的10月8日到11月8日,学校确定为思源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月”;集“中国梦”“思源梦”为一身的吉祥物“源源”,11月26日开心问世;唤醒全校师生奋斗精神的“思源三问”师生誓词,12月9日正式通过。

  普定县思源实验学校全校干部职工,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中华大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