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岭岗村:清泉成产业 分红暖人心

2019-12-29 19:10:2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今年以来,在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办事处的岭岗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过开办岭岗山泉水厂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实现盈利分红。

38f409c4-823b-42b2-b7f6-b4bab458d5b2_IMAGE_2

  “龙潭街道岭岗村2019年水厂分红大会现在开始,我念到名字的村民来签字。”12月25日的一大早,在岭岗村村委的活动广场上便挤满了老老少少的村民。今天,村里的水厂投入运营以来第一次为大家分红。

  村民王朝贵这天领到了272元的“红金”,高兴的直夸政策;而贫困户王正义虽然已经搬迁到百合街道办同心社区生活,但村里的产业分红依然有他的一份。“没想到已经搬到社区的我还能领到村里发展产业分红的钱,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村干部的帮助。”

  据悉,该村岭岗山泉水厂占地面积2.3亩,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达1000平方米,购进山泉水加工生产设备一套,年产天然山泉水系列产品20万件桶装水。项目覆盖全村249户1111人,其中贫困户119户580人。产业按照“721”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我村的岭岗水厂每年的收益预计是15万,其中我们按照利益联结机制拿出82716元进行产业分红,覆盖全村所有村民。”

  通过水厂的建设启用,不仅能够通过年底分红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还能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稳定就业,贫困户杭金国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村支两委考虑到我家中生活困难,推荐我到水厂上班,每月工资就有3000多远,比务农强多了。现在生活越过越好,脱贫也有底气。”

  近年来,岭岗村坚持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规划,除了岭岗山泉水厂以外,还大力发展楠竹种植,马铃薯种植以及灰鹅养殖等项目,村集体经济得到不断壮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