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一封信”感动了你和我

2019-12-30 19:27: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近日,许许多多坚守在关岭自治县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家中陆续收到了关岭县委、县人民政府寄出的“致奋战在攻坚一线的‘脱贫战士’家属的一封信”。每每打开微信的朋友圈,也都被同一张图片刷了屏,“致敬奋斗在一线的每一位同志”“感谢我们每一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致敬所有基层一线的‘战士’们”。

1

  “我们深知您的不易,家人生病了没有人照顾……”看到这里县民政局派驻沙营镇小寨村指挥长赵国芬几度哽咽,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今年6月赵国芬父亲生病住院,为不影响村级预评估,她一次也没有去看过,医院连续下达两次病危通知书,哥哥打电话给她:“你再不来,怕是见不到最后一面了。”尽管这样,她依然坚守在一线。

  “抗战时期,千千万万的群众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做好的饭菜热了又热还是看不见他们归来的身影”……县畜牧服务中心派驻花江镇永睦村网格员邹勇的母亲眼泪漱漱地往下掉。邹勇是2016年人才引进到关岭工作的,家在湖南,因为路程远,基本上每年只回两次家,一次过年、一次国庆。“妈,今年太忙了,国庆我就不来了,看看春节得空再回来看您和我爸。”这是邹勇今年国庆前给母亲打的电话,可母亲依然不死心,做好一桌子儿子爱吃的菜,心想着再忙,七天也能抽两天回来看看吧,就这样连续等了7天,也没有盼来儿子回家。

  “孩子的家长会永远是您一个人参加,是您用默默的付出,建立了关岭脱贫攻坚牢固的‘大后方’和‘根据地’,还有许许多多生活中的片段,让人回想起来就阵阵心酸……在此,县委、县政府向所有像您一样的扶贫战士家属,致以最真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说一声:感谢一路上有您并肩作战,您辛苦了!”读到这里,市红十字会派驻永宁镇东方红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直锦的妻子,一边自责,一边抹眼泪的说:“我不应该不理解他,不应该赌气把孩子拖到村里丢给他”。

  “村里面还有急事,我得赶回去处理,生了给我打个电话说一声。”把即将生产的妻子送到医院,花江镇下派下哨村党支部书记成绍龙转身就走了,留给妻子和母亲的只有一个背影。

  “杨老师您好,不好意思,这个月又来不了接我儿子陈皓月了,还是要继续麻烦您,帮忙把他带到您家照顾一下,万分感谢!”兴义勤智中学八年级(七)班的班主任杨老师已经连续几个月收到同样的短信。“工作太忙了,没有办法只能把孩子送到外地封闭式学校,不然没有精力管教。”断桥镇戈尧村指挥长陈开贤惭愧的说道。

  ……

  像这样的片段、这样的事例,在关岭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一封寄给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家属的信,同一个内容却看哭了两类人,家属们看到了生活中的不易和心酸,扶贫干部看到了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短短几行字写尽了无数扶贫一线“战士”的坚守,道出了几千个家庭的“酸甜苦辣”。

  不畏艰难,才能奔向圆满;砥砺磨练,才能收获希望;有些路注定坎坷,却不会孤单;有些事注定细微,却不被遗忘。……2273封信、2273名战士、2273个家庭的坚守、付出与支持。关岭有信心、也有决心能实现“全胜出列、精彩脱贫”,待到明年春暖花开烂漫时,便是战士还家团圆日。(罗飞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