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大田村: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走好“村社合一”脱贫路 Copy1

2020-04-14 10:21: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去年八月,大田村以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指导,以“村社合一”为基础,以发展蛋鸡养殖为目标,成功与柳江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引进12000羽蛋鸡……

1_副本.jpg

大田村养殖的蛋鸡

以前的大田村,发展无门路,资金无保障,干群无激情,如何打开门路、筹措资金、激发干群,这个重担压在了村支书徐代惠身上。白天讨论产业方向,晚上思考发展目标,在这位93年的年轻村支书的感染下,村干部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主动发言,各抒己见。最终,在大家的商讨下,决定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发展蛋鸡养殖产业。

2_副本.jpg

大田村蛋鸡养殖场

“虽然村里田地少,却贵在林地多,环境气候好,夏季不会很热,冬天也不会很冷,尤其适合养殖禽类;再者,鸡蛋的价格一直良好,市场风险小,发展空间却很大。”在明确发展方向后,村支两委通过扶贫产业子基金贷款100万元、青岛对口帮扶资金50万元与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能够容纳16000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场,当年8月建成。同时,在帮扶单位安顺学院的帮助下,与柳江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成功引进12000羽蛋鸡苗,并于10月30日正式投产。

3_副本.jpg

大田村养殖的蛋鸡

怀揣着一股子干劲,徐代惠不仅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赶赴柳江集团进行调研学习,还主动到多个养殖场“取经”,并利用互联网、书籍自主学习养殖知识,最后把多渠道学习的养殖技术整理归纳后传授给在养殖场务工的农户。“通过一年的积累沉淀,鸡蛋的质量更好了,产销对接是没有一点儿问题的。现在每天产蛋25件,每件360枚,销售价格为每件250元,商家还自己上门运。”鸡蛋产量高、质量好,徐代惠的心里底气足、信心足。

7cb8ce4e-55c0-4ba8-ac0d-59a5f6881662_IMAGE_4_副本.jpg

农户正在给蛋鸡喂食

通过种种努力,时隔短短一年,这山坳坳里的蛋鸡养殖场日产鸡蛋9000余枚,实现每天纯利润2000元,至今毛收入已达170余万元的显著成果。从零产业到强产业,大田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蛋鸡脱贫路。

5_副本.jpg

大田村蛋鸡养殖场

扶贫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都是助农增收。为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村合作社以“补收入短板”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务工,并以轮换制的模式进行务工管理,让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都能到养殖场务工增收;同时,养殖场覆盖大田村所有贫困户,采取“721”利益联结机制,即产生利润后贫困户占70%,合作社占20%,村集体占10%。据徐代惠介绍,养殖场自去年10月30日投产,2019年1月初见效益,仅仅三个月就发放4.17万元分红,平均每户贫困农户分红300元。

6_副本.jpg

徐代惠正在查看蛋鸡饮水情况

“我们首批引进的12000羽蛋鸡将在10月初淘汰,目前已经对接好遵义的商家,每只淘汰的蛋鸡将以26元左右的价格销售出去,产生20余万元的效益;同时,新预订的16000羽蛋鸡将在11月份进场,一个月后就能投产。扩大养殖规模后,每天能够产出38件至40件的鸡蛋。”说起未来的发展,徐代惠侃侃而谈,成竹在胸。“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来看,产业发展贵在精而不在多,把蛋鸡产业做大做强,未来发展至5万羽的规模,做出市场,做成品牌是我们最终的产业目标。”

7_副本.jpg

大田村养殖的蛋鸡

用好产业革命“八要素”,走好“村社合一”脱贫路。大田村结合实际,着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做实产业扶贫文章,让群众在村级产业的发展中,通过务工获薪酬,通过土地收租金,通过入股分红利,切切实实做到助农增收。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