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九岭村:扶贫车间落山村

2020-01-16 18:14: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月12日,紫云自治县火花镇九岭村扶贫车间里, 23位村民正操绣花机加工头饰胶圈,另几名村民用手工辅助加工头饰胶圈。呈现出一番忙碌景象!

B6E9A902-C7C7-40E4-A675-672D9A9E089A_IMAGE_0_LOW_0_副本.jpg

据了解,火花镇九岭村的妇女历来有刺绣、制作民族服饰等的习惯。为充分发挥妇女们的特长,去年,在紫云农商银行的扶持下,九岭村购买了23台绣花机,用于加工生产民族工艺饰品。

“我们加工的第一批产品头戴胶圈,是为浙江义乌一家公司加工的,加工数量10万个。”九岭村扶贫车间管理员刘小红说,她们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加工生产,村里的妇女们虽然有刺绣和制作服饰的习惯,但对绣花机的操作还有一个熟练过程。所以,第一个月,村合作社每天给予每人75元补助,待熟练后,以计件薪酬为主。“九岭村的扶贫车间由村合作社统筹,产品以订单加工为主,加工产品所得利润,除去人工工资后,由村合作社统一分配。”刘小红说,扶贫车间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妇女的就近就业问题,还为村合作社带来利润。

“刚开始的时候,我一天只能加工200个胶圈。操作一个多星期熟悉后,现在一天可以加工1000个胶圈了!按村合作社每个胶圈0.1元的劳务费计算,一天也可以赚100元。”正在操作绣花机加工胶圈的村民罗秀妹说,扶贫车间让她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