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打饶村:齐心协力阻击疫情、决胜贫困

2020-02-06 17:10: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月4日,记者沿紫(云)罗(甸)公路来到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饶村,在村前打饶关,几位身穿制服和带着“疫情防控党员守护队”红袖套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等。


“紫罗公路打饶关是进入宗地镇及打饶村的主要出入口之一,过往车辆较多,人员流动复杂,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宗地镇政府在此设置了一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宗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建波说,该疫情防控检查点由镇政府派出5名工作人员,宗地派出所派出两名警员与打饶村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小组,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如有发现有来自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对过往村民的的出行情况进行详细登记等。

在打饶村上院组、下院组寨前公路上,村民自发用竹子编制成门牌坊,并在门牌坊上张贴宣传单、疫情防控告示、开关门时间等, 按照上班人员正常上、下班时间,拟定门牌坊上午8点开门,晚上20点关门。

“全村共设置8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其中2个点由镇、村干部负责),由村民小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等组成6个防控检查小组,负责各检查点的疫情防控宣传、过往车辆、人员的检查登记等。”打饶村党支部书记梁忠贤说,为加大疫情防控工作,打饶村还把脱贫攻坚“一村七员”工作人员调动起来,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和流动人员排查工作。


“按照紫云县委、县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的要求,打饶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梁忠贤说,目前,正值冬种蔬菜采收和春耕备耕时节,打饶村采取合理调配人员,发动党员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战,确保阻击疫情和决胜脱贫两不误。

在打饶村白菜苔种植基地,几位村民娴熟地将一根根白菜苔掐来排放在手腕上,然后将排成排的白菜苔装入筐中。

“自1月27日,打饶村开始采收白菜苔以来,已菜收了1.5万斤白菜苔。”打饶村村主任梁善学说,村民每收割1斤白菜苔,获得0.5元钱的劳动报酬,手脚麻利的村民每天可收割300余白菜苔。

“去年冬,打饶村为继续调优产业结构,与返乡农民工韦应伦创建的鑫丰公司合作发展蔬菜产业,种植了150亩白菜苔,为35位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增收机会。”梁善学说,按照合作协议,金丰公司提供种子、技术、肥料等栽种成本,打饶村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组织群众投劳,生产的白菜苔有公司以每斤1.5元的价格回收,统一销往粤港一带。

“去年冬,打饶村还种植了150亩佛手瓜,待天气暖和后即可发芽生长。”梁忠贤说,打饶村还准备发展蜜蜂养殖业,预计养殖蜜蜂300箱。目前,已完成养蜂场的选址和蜜蜂采购联系工作,待气候回暖后,即可购后蜜蜂开始养殖。


“截止去年底,打饶村基本实现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四保障全覆盖,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对四保障予以完善和巩固提升。”梁忠贤说,打饶村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歼灭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陈婷婷)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