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打造绿色生态景区成效显著

2020-03-19 22:04: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草长莺飞二月天,又是一年植树时。走进黄果树景区,只见草木葱茏、绿树成荫,在绿树青山的映衬下,黄果树大瀑布显得更加磅礴壮美。

黄果树大瀑布  王江摄.jpg

黄果树大瀑布  王江摄

然而,曾经的黄果树景区,因为石漠化严重而导致风光黯然失色。历史记载,至少在1738年至2000年前的两百多年间,大瀑布周围山体全是光秃秃的,几乎没有绿色植被。

人工痕迹严重、植被覆盖较差也是20多年前申遗失败的原因之一。有专家曾经断言,若不大力进行生态重建,50年后黄果树风景名胜将不复存在。

为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黄果树管委会采取超常规举措恢复生态,大力开展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工作,仅2000年,就完成景区内11700亩的退耕还林工作,是黄果树景区开发20年来绿化面积最大的一年。

陡坡塘瀑布,古尚台摄.jpg

陡坡塘瀑布 古尚台摄

据统计,自黄果树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投入近40亿元实施了一批景区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仅投入各级林业建设资金就达3.5亿元,完成营造林任务8万余亩,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30.35%提高到了2015年的53%,平均每年增长1.4个百分点,2015年增长2.4个百分点,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4%以上,全区空气、水等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2016年8月13日,黄果树旅游区正式挂牌成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黄果树旅游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绿色黄果树”行动,大力开展绿化造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半边街”生态植被修复,全面铺开沪昆高速公路沿线黄果树段山体景观绿化、核心景区可视范围景观绿化。

挑水河瀑布 王江摄.jpg

挑水河瀑布 王江摄

2019年,总规划占地面积736.4公顷、投资超过8亿元的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正式向游客开放,让游客在湿地公园就能感受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多彩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并欣赏到黄果树瀑布“势如万马奔腾阵”的雄伟气势,体会“人在画中游 ”的绝美境界。

森林覆率已达61.73%,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全年空气优良率100%,黄果树景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经过20多年努力,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让黄果树的命运跳出历史周期率。如今的黄果树,绿树、百花、亭台、栈道、河流等串联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