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金坝茶场:茶园焕新 助农增收

2020-03-24 17:05:5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3月好春光,农户采茶忙。3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西秀区刘官乡的金坝茶场,放眼望去,满目苍翠。上百名茶农忙碌在坡顶山腰,腰挎茶篓,巧手摘芽,一片热闹景象。

(3月23日)金坝茶场茶园景象,茶农正在采茶5.jpg

3月23日,茶农在金坝茶场采茶

“翻过那座山,就是我住的村子。村里每天都有许多人来采茶,勤快的话一天能采两三斤,一斤报酬45元,我都来了三天喽。”刘官乡金齿村村民何二妹指着远处一座山说,她每天早早翻过山头来到茶场务工,一天收入上百元。因为茶场离村近,用工量也大,所以村里的人都爱来。

(3月23日)金坝茶场茶园景象,茶农正在采茶22.jpg

3月23日,茶农在金坝茶场采茶

看着眼前的美丽风景,谁能想到,这个曾今荒芜人烟、无人问津的废弃茶场,已变得如此美好。

安顺市金坝茶场位于西秀区刘官乡与东屯乡的交界处,现有茶园800亩,曾由于历史、机制、市场等因素失管多年,导致茶园荒废,杂草丛生。2017年11月,市级国有独资企业——安顺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转型实体经济发展,以旗下子公司——安顺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与金坝茶场签订了为期30年的茶叶基地生产合作经营承包协议,共同打造800亩高标准国有产业——欧盟有机茶叶示范基地。

(3月23日)金坝茶场茶园景象,茶农正在采茶.jpg

3月23日,茶农在金坝茶场采茶

“公司接手茶场时,这里的茶树都长到了一人多高,我们得先对其进行修剪裁枝、隔行挖取,最后再人工清理掉杂草。2018年都以茶树体恢复为主,没有进行生产。”安顺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兰介绍,2018年初,市农投公司大力投入资金,对废弃茶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同年6月,公司完成陡坡以下550亩茶园改造,随后进行茶园的日常管理,如施肥、修剪、防虫、除草等,约投入300万元,新增灵活就业岗位3000多个。

经过改造的金坝茶场,旧貌换新颜。2019年3月,经过约一年的管护后,茶园进行试生产。“管护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茶树恢复初见成效。因此,我们在19年春季决定以毛峰茶为主进行试生产,检验茶树品质。”金坝茶场管理负责人张其雄说,试生产的毛峰茶不仅广受客户群众喜爱,还收获了2019年贵州绿茶杯特等奖。同年直接带动当地近9000人次务工,广泛覆盖周边村寨。

(3月23日)金坝茶场茶园景象,茶农正在采茶2.jpg

3月23日,茶农在金坝茶场采茶

经过两年的发展,这里800亩荒园变成了绿水青山,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树为农户致富带来希望。

刘兰介绍,如今,金坝茶场以生产特级毛峰、特级毛尖、一级毛尖为主,销往安顺本地市场。每日毛峰产量在200斤左右,在市场已是供不应求,只有通过提前预定才能订得到货,很是畅销。每日务工茶农数量可达200左右,甚至偶尔能够突破300人次,每天光是开出的务工费就有2万多元。

“目前,茶场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主要是以劳务报酬为主,但公司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争取为农户提供更多就业、增收渠道。”张其雄自信地说,接下来,茶场会将茶叶和旅游相结合,通过建设景观茶园,让游客能体验采摘茶青、制作茶叶的过程,同时带动周边的农家产业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农民不光种茶、采茶,还能吃上旅游饭。(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文/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