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

2020-03-25 21:30: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

(第9号)

清明将至,又是一年扫墓祭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群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同时防止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清明祭扫活动管理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公墓祭扫等聚集性活动。全市各公墓继续闭园管理,暂停组织实地祭祀、集体公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各公墓通过开通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代理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尽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二、严禁组织大规模集体祭扫。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私家坟山、历史埋葬点祭扫的群众,必须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于宗族“大众坟”,可采取分批分家错时祭扫,严禁组织大规模集体祭扫,不得在祭扫点烹制菜肴、进行大规模聚餐等活动,切实避免人群聚集。

三、严防火灾事故隐患。清明节正值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在祭扫活动中严禁在野外用火,不得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等进山,不得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等,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树立“文明祭扫、护绿环保”理念,以敬献鲜花、植纪念树、网络祭奠、家庭悼念、书写寄语等方式替代传统祭扫,坚决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

五、加强宣传和引导。积极宣传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引导群众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在主要交通入口和坟山集中点等地设置卡口,对前往祭扫群众及时引导和劝导,保证防火安全和严控人员聚集。

祭祀在心不在形,生者的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请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和保护好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安顺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顺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安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

安顺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