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高寨村:因地制宜种花椒 经济生态双丰收

2020-03-26 10:18:2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3月20日,汽车在平坝区白云镇高寨村的山路上盘旋,记者看到,原来光秃秃的山坡上披上了绿衣,村民们正忙着修枝、施肥等,一幅春耕生产图徐徐展开。

      据了解,高寨村大片土地都是存在石漠化现象,传统作物产量低,农户收入少,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高寨村的所有人。

mobileText_IMAGE_15757.jpeg

      如何带领群众在贫瘠的石漠化土地上创造幸福新生活?

      高寨村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江告诉记者,他与村干部到重庆考察学习,看到花椒种植基地硕果累累的花椒树,让朱江欣喜万分。“贵州人与重庆人口味相近,都喜欢吃麻、辣,花椒在安顺本地应该有很大的市场,最主要的是适合高寨村石漠化土地的种植。”朱江说。

     说干就干。2018年,高寨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发展种植了80000多株花椒苗,由于技术和管护不当,只成活了30000多株。后来,村里引进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苗木支撑,高寨村的花椒终于试种成功。

花椒的种植,不仅使多年撂荒的石漠化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还为高寨村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拓宽农户致富增收的渠道。

    “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大家都很高兴。第二年我们就扩大种植,面积发展到了520余亩,有了公司的技术指导,就不怕种不活,今年还新增了100多亩。”朱江说,整个项目投资254万元建设花椒种植基地,流转石漠化土地700多亩,种植面积650余亩,年就业人次达到20000多次。今年节后复工以来,每天有5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主要是锄草、施肥、剪枝。

   “以前我们家的地都是种玉米,石头多,产量少,一年挣不了多少钱。把土地给合作社,有流转费,我们就到基地务工,一天有80多元工资,很划算。”村民陈婵银告诉 记者,家离基地近,又方便打工,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照顾孩子。

    “以前由于石漠化原因,种植农作物收入相当低,花椒的种植对于治理石漠化、防止水土流失和美化环境都有很好的独特作用。”白云镇农服中心主任邹敏告诉记者,花椒的种植对高寨村的石漠化治理起到很大作用。

据朱江介绍,花椒一身都是宝,花椒和叶子可以食用,花椒籽可以榨油,除了日常生活中作为调味料外,在医药保健方面的应用也很广泛。今年当地有360亩花椒可采收,鲜花椒产量达到12万斤左右,按照最低价5元一斤来算,总产值可达到60多万元。现在正在建设花椒深加工厂房,等厂房建好以后,经过加工的花椒价钱会更高,每斤可达到10元左右,另外烘干后因种类的不同,按照批发价可卖60元到120元不等,销售前景很可观。(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徐雪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