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产业结构调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3-31 16:22: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结合普定县产业结构调整及本乡实际情况,普定县猫洞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复耕,拟在本乡实施林下洋合种植项目、辣椒种植项目、茶叶种植项目等,打组合拳调减低效作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图片1.jpg

猫洞乡补龙村、和谐村种植了大片经果林,但林业生长周期较长、收益见效年限长,乡党委政府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谋划项目,拟在补龙村实施300亩洋合种植和在和谐村实施150亩洋合种植,实现以短养长。洋合作为喜阴湿植物,适宜在林下种植,且见效时限较短、可多年生。一般种植后第二年便可进入丰产期,是良好的以短养长的替代作物。

辣椒作为经济农作物,具有见效快、单产较高、市场广阔等优点,拟在全乡公路沿线种植辣椒替代调减低效作物。全乡范围内申报了2150亩辣椒种植项目。为解决辣椒销路问题,现与贵州秀农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保底回收合同,线椒回收保底价为0.9元/斤。

猫洞乡多坡地,不易积水,土壤偏酸性,适宜种植茶树。猫洞乡拟实施茶叶种植项目,合计新植茶叶450亩。叶进入正常生产期后,茶园年生产成品茶在25公斤/亩以上,按200元/公斤成品茶计算,亩综合产值5000元,能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农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实施农业项目人力一项较大的投入,可带动周围百姓务工增收。项目实施主体为村公司,能有效促进农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巩固脱贫攻坚时期取得成果,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吸纳建档立卡户群众务工,项目采取“保底+效益”分红模式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分红。全乡涉农整合项目拟带动建档立卡户446户1561人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陈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