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念好“四字经”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0-03-31 23:32:0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3月3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不断服务和助推本地民营企业发展,一直以来,该局着力念好“减、优、管、扶”“四字经”,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让准入更顺畅,退出更方便,该局在“减”字上做文章,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大幅精简涉企证照,打通企业开办流程三个环节,对符合要求的实施简易注销登记,降低退出成本。截至目前,共取消前置审批事项194项,缩减比达75.94%;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33057户,民营类市场主体31935户,占94.89%;办理民营企业简易注销2179户。

  为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该局围绕解决好“准入不准营”的堵点,在“优”字上降门槛,以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为抓手,对涉企审批事项推行“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分类管理。截止目前,共办理“证照分离”事项19419件,惠及市场主体14570户;按照“照后减证”要求,进一步压减强制性认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种类,对企业条件未发生变化到期延续的免于实地核查;下放14类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率达43.75%。

  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该局在“管”字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减少企业检查频次,2019年随机抽取企业2903户,占市场主体总量6.82%;开展不动产登记、电力价格等专项检查,严查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规范21件政策措施;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82起。

  为不断优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该局在“扶”字上也做了不少努力,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民营企业质量品牌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推进我市“个转企”116户,同比增长18%;扶持微型企业1800户,带动8563人就业;此外,还着力于推进我市4家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金额5400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推出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告知承诺、适当延长行政许可、减免服务收费等8个方面29条举措,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该局将以提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为抓手,努力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帮助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助推安顺民营经济发展。(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丽莎)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