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林显才:茶岭村发展的“领头羊”

2020-04-01 19:43:5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原为省级一类贫困村。近三年来,茶岭村实现“后进”变“先进”,“矛盾村”成了“和谐村”,“脏乱村”成了“舒适村”,“空壳村”成了“产业村”,贫困村成了富裕村。

  这些“蜕变”,离不开这个发展“领头羊”,他就是茶岭村“兵支书”林显才,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谐社会促进人、人民群众贴心人、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

mobileText_IMAGE_16149.jpg

  抓实党建强队伍

  林显才,1992年入伍,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年底退役。2017年10月,正是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之时,从旧州镇政府征拆办主任岗位上被下派任茶岭村党支部书记。

  “那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问题多、矛盾多,有群众上访。我知道,要当好茶岭村支书并不简单,但我不怕,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人心齐了泰山就能移。”林显才回忆道。

  深入困难群众、乡贤寨老、村民小组长中大走访一番后,林显才把脉到了茶岭村的“症结”:老百姓办事难,干部作风不硬,优亲厚友事情常有。

  “必须尽快建强村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提升党建引领促脱贫作用,否则全村96户336名贫困群众不知何时能脱贫,更不用谈全村致富。”林显才这样说,也这样马上就干。在镇党委支持下,他牵头在茶岭村实行村两委干部效能考核竞聘上岗试点改革。这一改,通过专职竞聘上岗、末尾淘汰,精简了干部队伍,解决了村两委干部队伍长期以来待遇偏低、动力不足、能力不强、公心不足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是村里多个问题、矛盾逐一得到化解。

  “村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从55岁降到了38岁,党员增多了,力量增强了,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幅提升,这些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称’在心里,也就不吵不闹了,村里的工作也越干越顺利。”林显才说。同时,他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村推行“党员亮身份”挂牌工作,让全村74名党员争相在各方面发挥出示范带头作用。

mobileText_IMAGE_16151.jpg

  为民谋福守初心

  “村两委的工作成绩,要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上。”林显才坚守着这一信条,为民谋福也是他入党的“初心”。

  高院、干冲两个村民组90多户300多人因搬离老寨子居住,用电、饮水难,林显才急群众所急,“跑”来了支持,让每家每户又用上了小康电、安全水。茶岭村环卫设施不齐,垃圾几乎围村,林显才自筹资金4.6万元为农户配发垃圾桶675个,结合环境整治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护环境宣传,不久后,村里11个自然组环境卫生大大改善,群众们也乐享舒适、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对外无不自夸“我们村好干净”。

  茶岭村还没有幼儿园,孩子们上学难,林显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提请党委、政府支持开办一所私人幼儿园,幼儿园开园当年就有92名幼儿入园。他还积极对接争取争取政策支持,新修通组路1条、产业路1条,扩宽木叶寨通组路7公里,为群众铺筑了发展、致富路。

  精准扶贫、不落一户。林显才经过摸排,将15户困难农户纳入贫困边缘户,安排村两委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联系企业对村里3名孤儿学生在校期间提供每生每季度400元的经济帮扶,对11户较困难贫困户进行每户每月200元的经济帮扶;争取辖区3家茶企开展帮扶,以优先用工等带动全村96户贫困户增收;自筹资金让村里44名80岁以上老人2018年享受到每人200元的高龄福利。

  2年半的时间里,林显才为群众做的实事、好事不止这些,也将继续,他说:“只要心贴近群众,时刻为他们着想,让他们得到发展实惠,他们才会记你的好,也才会有发展信心。”

mobileText_IMAGE_16164.jpg

  领航茶岭富民路

  茶岭村山、水、林、土资源不缺,凭什么穷,凭什么是“空壳村”?林显才初到茶岭村时就在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发展动力不足,各环节缺带头人、推动者。”林显才找到了答案。

  产业扶贫是关键,为有效利用全村2800多亩耕地发展农业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18年,林显才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产业发展群众会,讨论如何打开茶岭村发展之路,确定先由村合作社成片流转土地,以“合作社+大户+农户”方式吸引14个种植大户,示范发展蔬菜380亩,之后带着农户干。“村合作社将土地以每亩730元承包出去,农户占700元,20元利益联结给贫困户,10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林显才介绍道,“第二年,大户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650亩,看到产业收益好,村里有的农户除了继续在蔬菜基地务工外,也开始跟着种菜了。”

  去年,茶岭村“村社合一”村级合作社,以“村集体+村干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一般农户”模式成立,其中,村干部、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这为该村调优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革命奠定了基础,推动全村农业产业获得较大发展。

  在林显才等村两委干部努力下,今年,在“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下,茶岭村农业产业全面铺开,推广发展订单辣椒400亩,嫁接苗400亩,莲花白100亩,引导普通党员继续养殖林下鸡4000羽,村民、普通党员、退役军人发展草盖菇50亩(林下经济),村民将折耳根种植面积从200多亩扩大至1100多亩。合作社领种无筋豆50亩、嫁接苗(茄子、黄瓜)250亩,二代蜂糖李110亩,养殖鱼20余亩。

mobileText_IMAGE_16153.jpg

  茶岭村有茶,但4200亩茶叶(村集体600亩)管理粗放、产值过低,林显才要茶岭村茶叶实现产业化。他请来茶企为茶农提供管理技术指导,使每斤茶青销售价从15元提高到35元,让茶农实现了增收。推动资源整合,收购原村里茶叶加工厂转为村集体资产,引进新茶企、盘活资源,打开了茶岭村茶叶提质增效发展新格局。

  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如今在茶岭村成为现实。该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初4000元提高到了11227元,仅12户政策兜底户未脱贫。“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给茶岭村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可喜的答卷,我要让这份答卷更令人满意。”林显才坚定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