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 吹响村级流动“监督哨”

2020-04-14 10:12: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沈宽利

2019年9月,断桥镇民生监督员在开展危房改造领域监督检查时,发现断桥镇舟磨村原党支部书记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两户已建有安全住房的农户获得危改补助共34600元,随后将该问题线索转镇纪委调查核实,涉及村干部已受到党纪处分。这只是民生监督员通过积极监督履职,为群众解决操心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缩影。

2019年5月,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公开选聘村(居、社区)民生监督员工作方案》,面向全县公开选聘政治素养高、文化程度高、工作责任心强、规矩意识强、敢于动真碰硬的“两高两强一硬”干部,截止目前,全县13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公开选聘,选优配强了76名民生监督员。

“选聘民生监督员,能有效破解基层一线监督人手不足、力量薄弱问题。”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村一级增设民生监督员,是强化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的重要举措。

激发干部积极性,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提高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及时制定民生监督员考核办法,采取听述职、看台账、查资料等方式对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提供问题线索、日常工作资料收集归档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分为月常规工作考核及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连续三个月不合格的,直接予以解聘。2019年以来,共对28名村级民生监督员进行提醒谈话,履职能力不强、考核连续三个月不合格的3名民生监督员被劝辞职。

“学习+实战”,是提升履职本领的唯一途径。为打破民生监督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格局,各乡镇主要采取邀请扶贫等业务部门骨干专题讲授扶贫政策,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培训扶贫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党纪法规等知识,为监督方向“划重点”,对监督方式作明确,确保监督方式精准、监督效果显著。

此外,通过抽调村级民生监督员到乡镇纪委“跟班调训”,

让民生监督员参与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工作,在实践中强化监督能力、提升发现问题水平,最大化发挥民生监督员实际效果。截止目前,各乡镇纪委已开展学习培训37场次,4名民生监督员到乡镇纪委办公室跟班学习。

2019年以来,全县各乡镇民生监督员通过参与“一折通”专项监察、“四场硬仗”监督检查、“访村寨”等专项行动等,发现问题50余个,转乡镇纪委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15件15人,有效发挥了基层监督“前哨”作用,打通了监督末梢的“最后一公里”。(沈宽利)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