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岗乌镇中学教师伍明阳:用行动诠释大爱,用青春浇灌花朵

2020-04-14 10:12:13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作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我为我能够拯救生命感到高兴;作为一名乡镇基层教师,我为我能够教书育人感到自豪。”

  90后的伍明阳是关岭自治县岗乌中学的一名教师,在岗位上,他心系学生,认真负责;在生活中,他乐于奉献,投身公益。

  拯救生命,他用行动诠释大爱

  2013年,19岁的伍明阳怀揣着“教师梦”踏入贵州师范大学的校门。积极阳光、乐于助人的他初入大学便积极登记了血液样本,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进入了中华骨髓库的信息库。毕业后,伍明阳本着初心返回家乡,成为大山里的一名教师。

  时隔六年,一通电话让他义无反顾地踏上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旅程。

2b6a08ea-651f-4590-83ff-44a2a7c895e7_IMAGE_1

  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伍明阳

  2019年5月,关岭自治县红十字会联系到了伍明阳,将其成功配型和捐赠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告知了他,希望他能考虑清楚。

  “能够为他人的生命带来希望,我愿意捐献。”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话音刚落,伍明阳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我必须去。”

  同年6月16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贵州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知伍明阳,7月14日至18日将在省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这一周,是痛并快乐着的一周,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周。”住院期间,每天早上9点和下午4点都要打一针“动员剂”;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促使伍明阳身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快速生长。“打了‘动员剂’之后,整个人腰酸背痛、头昏脑胀,就像得了重感冒,身体特别难受;但一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觉得受这些苦值得。”

  最后一天,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采集出160毫升造血干细胞;在这个过程中,伍明阳躺在床上,只能维持一个姿势,不能上厕所,不能翻身,腰酸背痛也只能极力克服,期间因为钙离子减少,嘴唇和双手一度出现发麻状况。

  两周后,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知伍明阳,移植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并且带来患者给他的感谢信。伍明阳看着这封信,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

  教书育人,他用青春浇灌花朵

  “伍老师是我校最为年轻的一批班主任,他工作认真负责,把学生当成家人去关心关爱。”岗乌中学副校长焦家荣说起伍明阳,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学校的新进教师,踏实认真的伍明阳已担任初二的班主任。经过短时间的磨合,他发现学生们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的甚至是留守儿童;底子薄,基础差,部分学生还存在厌学情绪,这些问题都是伍明阳教学上的难关。

2b6a08ea-651f-4590-83ff-44a2a7c895e7_IMAGE_4

伍明阳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为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他只要有空就会跑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与家长谈心,为学生加油;格外关心学生成绩伍明阳,向学校汇报后,搬到了学生寝室,与学生同吃同住,随时提供辅导,并制定学习计划,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

  “数学学不好,物理就跟不上。”作为物理老师的伍明阳在教学中发现,大部分学生数学成绩差,学习跟不上进度,导致物理成绩也不理想。他便与科任老师沟通,利用每天的晚自习时间为学生义务补课,从初一的课程开始抓起。

  班上的学生刘豪,因为与父亲有矛盾,不愿读书,辍学在家;伍明阳一连去了3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陪刘豪谈心聊天,开导学生情绪,让其重返校园。

  “现在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把八年级要求背诵的课文都背下来了。”疫情防控期间,伍明阳制定网课教学计划表,提前布置作业,并与科任老师联动,尽最大力量抓好学生的网课质量;同时,通过不定时电话监督、微信线上打卡、线上背诵等方式督促学生上网课,而每天晚上8点,伍明阳都要用一个小时的时间,随机抽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2b6a08ea-651f-4590-83ff-44a2a7c895e7_IMAGE_2

疫情防控期间,伍明阳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为了确保初三顺利开学,在开课前,伍明阳便到村里摸排学生及其家人的情况;同时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防疫工作中,担任值守卡点组长,尽心竭力站好每一班“防疫岗”。

  “教书育人是我的初心与梦想,我会尽我所能去当好班主任,带好每一位学生,让他们能够通过学习与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到山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徐雪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