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来了 “致富路”通了

2020-04-29 11:28:4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是祖祖辈辈的心愿,感谢党和国家,让修路通车在我们这一代实现了”,走在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关岭自治县坡贡镇水韵村长石头组的老人马运灿激动的说道。

QQ图片20200429112256


  长石头,一个风景秀丽的布依族寨子,全组38户1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0户142人。2019年8月前,村里祖祖辈辈过着“出行走田间地坎,运输靠人挑马驮”的生活。

  “村里小黄姜卖不出去,外面的车辆开不进来,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村子很多年都没有变化。”谈到修路前的状况,在村子里生活了70余年的马大爷感慨万千。

  然而,谁也没想到,县委巡察组的到来,竟圆了长石头组几代人修路的梦想。

  2019年3月,关岭自治县委第三巡察组采取“巡乡带村”方式到水韵村开展巡察,在实地查看村基础设施建设时,巡察组发现水韵村主干道到长石头组的路段成了“断头路”,村民出行只能从窄小崎岖的一条田埂上穿行,遇见下雨天,便无法下脚。

  “由于通组路未修通,全组串户路及庭院硬化也未得到实施。”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李华林表示,“断头路”不仅影响了群众出行,也影响了扶贫民生政策的落实。

  “本该6年前由交通局实施的项目,如今却成为全县唯一一条未实施的通组路,缘由是什么?”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了村委。

  “这条路情况比较特殊,修建通组路占用的土地约三分之二属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落别乡可布村所有,土地协调难是修路的最大障碍。”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水韵村村委主任卢文科无奈的说出了道路多年难以修建的难处。

  “‘要致富、先修路’,不能因为工作有困难就放任不管,基础设施跟不上,怎么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经实地走访和个别谈话掌握情况后,巡察组将“石头组通组路未实施,串户路、庭院硬化未实施”作为问题,通过“双签双责”方式反馈至坡贡镇党委书记、水韵村党支部书记,要求2019年8月前完成整改,全面压实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整改责任。

  “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坡贡镇高度重视,立即到水韵村召开专题会,部署通组路修建问题。”坡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了彻底解决通组路问题,在水韵村专门成立工作队,具体负责土地协调问题。

  经过工作队三个月坚持不懈的上门协调,可布村20余户群众最终同意以当地征地价格出让土地。在攻克这个最大的问题后,长石头组群众也主动让出土地,并筹集5万元资金用于支付部分征地款,2019年6月,长石头组通组路修建正式启动。

  2019年8月13日,1187米的通组路投入使用。至此,关岭自治县最后一条通组公路施工完毕,真正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路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愁小黄姜运输和销路问题了。”看着络绎不绝的商家直接开着货车来到寨子里收购小黄姜,群众喜笑颜开。

  2019年10月,得益于通组路的建成,长石头组实施了串户路2500平方米、庭院硬化2100平方米的建设,实现整组庭院硬化和串户路全覆盖,为整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沈宽利)

  编辑 顾宇

  编审 李铠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