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政法:法治扶贫大有可为 疫情大考彰显担当

2020-05-09 11:29: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紫云自治县委政法机关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纳入法治化轨道,发挥政法部门优势解疑难,下足绣花功夫,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帮助群众确立正确的和谐理念,解决“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走好法治扶贫和法律服务双赢路,让法治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紫云自治县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迅速响应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促进了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让冲刺决胜脱贫攻坚的步伐更加铿锵。


公安民警与贫困群众交谈

公安民警与贫困群众交谈

  公安局:践行使命担当 用心用情帮扶
  近年来,紫云公安局认真落实省、市政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相关要求,结合紫云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抽出177名党员民警组成结对帮扶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其中,5名青年民警下沉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紫云公安局大营派出所民警谢关荣,自2016年到大营镇妹场村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每天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8点准时到达妹场村委会,与村委班子及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简短小会后,到定点包保的卡若、新厂组去开展网格工作。
  去年,谢关荣在走村串户中发现村民陆定学患上了肺积水、肺结核,为治好他的病,谢关荣凭借自己的祖传草药秘方并有多年采集草药治病救人的经历,在进村入寨的走访过程中采集中草药,免费给陆定学治病。
  “谢书记来家坐,感谢你给弄的中草药,喝了两个多月的草药水,病情好多了。”近日,陆定学见谢关荣经过家门口时招呼道。
  谢关荣是土生土长的大营镇联八村人,不仅掌握不少的苗医祖传治病秘方,普通话和苗话双语都很流利,两项本领便于协调工作和打好亲民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近日,记者走进紫云公安局结对帮扶的猴场镇塘贯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都修通了串户路,庭院也都硬化,公路边安装有太阳能路灯。
  塘贯村山高坡陡,缺水少耕地,全村4个村民组143户781人,其中有3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务工村”。

公安民警在水管站开展安全检查

公安民警在水管站开展安全检查

  自紫云公安局结对帮扶塘贯村以来,“结对帮扶工作组”和驻村民警已协调各类扶贫物资价值10多万元;协调饮用水水管11000余米;争取产业道路建设资金25万余元;协调解决群众安全住房、危房改造、新建住房补助等47户。期间,还积极联系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农学院筹建农业产业技术扶持点,专门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紫云公安局积极推进“一村一警”包村联系机制,建立重点村、普通行政村、自然村、农户四个层次的农村社会治安网络化管理模式,形成以驻村民警为中心、包户民警为补充、村组干部为纽带、农村群众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治安防控网络,筑牢农村公共安全防线。并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立警民联调室,开展便民咨询、治安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自警民联调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各类调解卷900余起。开展爱民实践大走访工作,发动扶贫干部和走访民警进村入户,累计走访群众家庭8300余户。

检察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检察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检察院:精准检查监督 护航精准扶贫
  近年来,紫云检察院立足职能,聚焦法治扶贫,把检查监督职能抓实抓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抓实刑检职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自2019年紫云检察院成立“脱贫攻坚专项办”以来,共受理审查起诉涉贫案件10件11人,依法提起公诉7件7人,不起诉2件2人,改变管辖1件2人。其中,办理2件帮助农民工讨薪案件,为56个农民工成功讨薪117266元,办理司法救助贫困户案件7件1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额6.5万元。
  抓实公益检察职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紫云检察院在行使公共利益监督检查工作中,接到群众反映板当镇硐口村冲门口塘坎上(小地名)为硐口村垃圾场,接收硐口村区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该垃圾场与贵州百灵集团生态蓝莓园的蓝莓种植基地相邻,距离乡道少于3米,且无专人进行管理,没有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经常在垃圾场中焚烧垃圾,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影响蓝莓基地的种植环境。紫云检察院对此进行实地调查后,严格督促履职,促进依法行政,该院邀请紫云自治县环保局进行指导,按照环保督促有关规定进行整改,板当镇投入经费对垃圾场的垃圾进行转运处理,并关闭垃圾场,污染环境问题得到整治和改善,保障了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紫云检察院开展猫营工业园区大理石加工厂废浆液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组织干警深入村、组摸底调查,收集证据,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同样,该院监督县水务局、环保局及时处理了母猪笼水源点受污染问题,有效保障了附近群众的饮水安全不受污染。
  去年来,紫云检察院共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73条、立案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件72件,其中国有财产23件、食品药品31件、环境资源18件。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0件,其中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39件(监督审判活动违法案件30件、监督执行活动违法案件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件。办理不服县法院民事生效判决申诉案件1件。

法院开展宣传活动

法院开展宣传活动

  法院:抓实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紫云法院充分发挥法制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建立完善法治扶贫工作机制,严惩扶贫领域犯罪,助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在紫云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乡村公路边,常会看到一张张、一幅幅普法宣传牌和宣传标语,随时提醒或告知人们哪些法律底线不能触碰,哪些法律知识应该掌握,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力与利益等。
  每到春季及节假日期间,紫云法院都要到人流较大的客车站、人员较集中的文化广场、集贸市场等地,通过一份份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读物、一张张精心制作的展板等来开展普法活动,并为广大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咨询服务等。通过普法活动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人民群众对毒品的抵制能力,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预防能力和防范意识,促进平安紫云建设。
  为深入推进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紫云法院通过电视广播、LED大屏、法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开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积极支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与参与率,把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声音传递到群众当中,紫云法院组织干警到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人民群众勇敢的维护自身利益,自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行动中来。
  去年以来,紫云法院继续完善司法援助、救助机制,严防因案致贫、返贫,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站,共为82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加强司法救助,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共为26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交或免交诉讼费6.6万余元,为10名执行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6.9万元,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司法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开展公证服务

司法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开展公证服务

  司法局:发挥司法职能 法治扶贫暖心
  “感谢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关心,上门服务为我们办理了法定继承相关法律公证手续。”近日,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新驰村村民王某伯说,他儿子生病去世后,按照法律规定,他与老伴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需要到公证处办理法定继承公证手续;但他与老伴年迈体衰,行走不便,紫云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指派公证员杨胜品上门为他们办理了法定继承相关法律公证手续。
  “今年3月中旬,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新驰村王某伯儿子因病去世后,需要办理法定继承相关法律公证手续;我们考虑到王某伯行走不便,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帮助老人办理法律公证手续。”杨胜品说,上门现场办公证手续可指导继承人更快捷的提供办理公证所需要的资料;另一方面,也让当事人避免了从村到城区来办理公证手续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今年3月21日,紫云司法局派驻猴场镇打啷村的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员姚福建和程佳丽在走访中发现,该田坎组村民唐仲华、杨胜珍两位老人,因四个子女不赡养致使收入不达标问题,姚福建、程佳丽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道上门开展普法调解。
  据姚福建介绍,他们到唐仲华家召集其儿子、儿媳座谈,以拉家常的方式,深入浅出向当事人子女讲解了《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调解,最终老人与子女在公平、自愿、合法的基础上,圆满达成了赡养协议。

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

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

  近年来,紫云司法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法律服务、基层法治保障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法律顾问进公司”活动。从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共选派144名工作人员和17名市县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县乡(镇)村级法律顾问团,为贫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会诊把脉”,为156家县乡(镇)级公司、农专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对贫困群众申请的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三优先”制度,做到“能援则援、能援尽援、能援优援”。自2019年7月至今,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84件。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34件,受援对象34人,为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司法局与县工商联举行座谈会

司法局与县工商联举行座谈会


  忠诚履职显担当 践行初心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紫云自治县政法机关高度重视,聚焦疫情防控,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精干力量,到县域主要交通要道、乡镇(街道)人流复杂地段、社区村寨,落实防控责任,排查重点人员,管制人员流动、多形式宣传引导,形成党建引领、警民共动、群防群控的格局,让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直向好发展。
  聚焦重点,全力排查。针对紫云外出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复杂等情况,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之一的政法部门,抽派精干力量到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干警们与医务人员一起在高速路口和国道、省道重要路段设置卡口执勤,对过往车辆人员,落实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把好“外防输入”重要疫情防控关。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紫云法院依托智慧法庭建设成果,积极探索“互联网+诉讼”的诉讼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法院诉讼服务“不打烊”。并积极推广贵州移动微法庭、互联网庭审、远程提讯等上诉活动,为当事人提高“指尖全流程诉讼服务”。自2月3日至3月31日,紫云法院通过“互联网+诉讼”方式,共实现网上立案申请55件,审核通过立案34件,网上开庭8件,网上电子送达12次,网上执行62件,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在疫情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按照管点畅面原则,防控工作单元下沉村(居、社区)、小区和部门(单位),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深入开展贵州健康码的推广使用。按照省社防组工作要求,继续发挥贵州健康码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重点部位绿码/黄码准入制度。紫云公安局在客车站、格凸河景区等处设置卡点,对外地流入紫云人员一律进行扫健康码排查,截止目前,共排查入境人员14名,其中非正常渠道入境人员11人,均已全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按照要求统一送市集中隔离酒店。

公安民警例行检查

公安民警例行检查

  同时,紫云公安干警联合医务等人员,仔细甄别和落实境外入紫返紫、武汉入紫返紫、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入紫返紫和有发热症状等“四类人员”的分类管理服务措施,及时沟通对接,组织按规定落实相应管理服务措施,确保重点人员无遗漏。截止目前,共排查非武汉湖北籍入紫人员237人,均已实施核酸检测,落实相关措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紫云政法机关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中表现较好的警员作为预备党员来培养。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帜。“我虽然不是一名医生,但我是一名党员,我无法像战斗在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一样夜以继日,但我可以在基层一线做出我的一份努力。”这是紫云县委政法委每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发出的心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图片由中共紫云自治县委政法委提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