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 兴产业 建坝区 助增收

2020-06-01 21:44:2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在平坝区高田村,万里碧空如洗,千亩坝区绿野田田。李树伟、耿启志等农户们因为“返租倒包”而享受到了坝区产业兴旺带来的福利。

  “我反租倒包耕地24亩,实现总产值32.16万元,净增纯收入13.3万元,比单纯务工收入增长10万元以上。”李树伟高兴地说。

  “我们的青庄坝区、高田坝区等都实施反租倒包。”平坝区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办主任李元林说,反租倒包是平坝探索的公司、合作社、与农户之间新的利益联结模式。因为以前全部由公司大包大揽,造成有的农户认真干,有的农户敷衍不干活的现象。后来平坝选择技术比较好的农户进行反租倒包,由村民自己承包土地,根据合作社的统一规划种植相应的蔬菜,种出来的蔬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户上心,蔬菜由于管护得当,也提高了品质。

  “返租倒包”只是平坝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振兴农村经济的一个典型示范。

mobileText_IMAGE_19791.jpg

  今年以来,平坝区认真落实“八要素”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革命放在突出位置,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围绕优势产业做大产业规模

  清明前后、春茶采摘好时光,位于平坝区十字乡罗院村的中寨茶场每天一大早就热闹起来,茶农们忙着采摘春茶。

  “今年的茶叶非常畅销,客户直接开车上山买。”在平坝区十字乡十字村上坝茶场,茶园老板谢世兰招呼着工人采摘,笑眯了眼。

  白云镇禹沁茶场成为2020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安顺市分赛场,激发了平坝区群众的采茶积极性以及增加茶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茶农的收入。

  而白云镇忠芳茶场也是碧波荡漾,一片生产销售忙的景象。茶场年生产和加工茶叶4万斤,年销售收入120万元,成为了平坝区内规模最大的民营茶场。

  平坝种茶历史已逾千年,初步调查现存古茶树千余株,古茶树最老的大约有700年;具有悠久的制茶历史,以屯堡驿茶为代表的茶饮料自明朝以来有600年历史。平坝区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产业列为该区四大特色产业之一,以之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推乡村振兴。

  茶产业只是平坝区大力发张的优势产业之一。结合区位优势、气候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该区明确蔬菜、中药材、经果林、茶叶和水稻“4+1”主导产业。

  2020年全区计划调减3.01万亩的任务已完成,全年计划种植蔬菜15万亩达38.5万亩次,目前已完成种植23万亩次;计划种植中药材1万1亩,目前已完成0.5万亩;计划种植经果林1万亩,目前已完成0.6万亩;计划种植茶叶0.6万亩,目前已完成0.48万亩;计划种植水稻13万亩,目前已完成育秧可栽大田13万亩,移栽大田10万亩以上。

mobileText_IMAGE_19787.jpg

  盘活坝区推进山地新经济

  走进平坝区的14个500亩以上坝区,无论是星罗棋布的食用菌种植大棚,还是集中连片的蔬菜产业基地,随处可见农业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一个个坝区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示范,更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有力渠道。

  近年来,平坝区依托14个500亩以上坝区的优势,把坝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该区“四套班子”领衔攻坚“四大产业”,按照“一坝一策”推进坝区建设,率先建成高田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平坝区晋级贵州省十大蔬菜生产基地县。截至6月1日,全区14个坝区已流转土地61512亩,土地流转率52.25%;已引进落实经营主体171家(其中企业57家,合作社114家);整合资金1.15亿元,专门用于坝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现已流转土地6.89万亩,建成坝区机耕道546公里,覆盖全部坝区。

  在此基础上,平坝深入推进十里五万亩蔬菜园区建设,积极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化建设,按照核心区、提升区、辐射区“三区并举”规划布局正在推进十里五万亩蔬菜园区创建。目前,22公里主干道建设基本全面建设完成通车;二官大葱种植区已建设500亩示范基地,5.8公里大葱产业带基本布局完毕;芦车坝蔬菜基地主干道全面建设完成,正在做好蔬菜标准化种植;青庄坝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设完毕,产业规划布局全面完成……

  如今,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8.5万亩次,食用菌3600万棒,茶叶面积累计达2.7万亩,经果林面积累计达7万亩,中药材面积累计达4.5万亩,生猪出栏14.5万头,肉牛出栏1.39万头,生态家禽出栏169.32万羽,禽蛋产量0.3583万吨。平坝大米和平坝灰鹅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平坝成为全省十大蔬菜生产基地县之一,非粮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5.2%……

mobileText_IMAGE_19790.jpg

  产销兴旺百姓富

  截至目前,平坝区农产品累计销售产值28680万元,其中经济作物产值27390万元(其中蔬菜22534万元),粮油作物农产品产值413万元,稻+N产品产值877万元。

  全区产业链接贫困户9579户34108人,占全区11680户41591贫困人口总人数的82%。

  数据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支撑。

  今年以来,为推进产销深度协同发展,平坝印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每年预算300万元对申报国家、省、市级农头企业,绿色、有机“三品一标”认证,土地流转补贴,税费优惠、贴息等方面予以奖励和扶持。以点带面,全力建设直销直供基地,以天地合、二官等产地批发市场为着力点,逐步完善农产品产地交易体系。

  同时,平坝加强与广州、江门、东莞、深圳等农产品交易市场及天地和、万佳、高山云雾等龙头企业合作,建立菜芯、西洋菜、香芋、茶叶、辣椒、瓜果蔬菜、金丝黄菊等一批直销直供“订单农业”基地,示范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纵深推进。该区大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产业,解决农户“怎么种(养)、种(养)什么、卖给谁”的问题,培育黔安源药发展中药材定单种植8000余亩,三力制药发展山豆根种植2000亩,筑山杰瑞种植葛根5000余亩,昊禹米业红黑及富硒米订单3000余亩,广州天地合瓜果订单2000……

mobileText_IMAGE_19789.jpg

  此外,平坝在每一个乡(镇、街道)建设一个以上产业发展示范点,努力推进好上好蔬菜订单、北京鸿谷绿农毛豆订单等工程,通过直销直供模式,示范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持续推进高标准蔬菜基地巩固提升,让产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广大贫困群众。(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徐芹)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