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新铺镇: 小李子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06-30 09:15: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盛夏时节,关岭自治县新铺镇的蜂糖李进入了采摘期,个大、多汁、味甜的蜂糖李缀满枝头,农户们正忙着抢抓农时采摘,抢鲜上市销售。

连日来,该镇新龙村蜂糖李种植能手罗志胜一直在自家蜂糖李基地里忙着,满山遍野的果香沁人心脾,采摘、装箱、称重,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李子丰收,农户增收,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罗志胜正在林地里查看李子

罗志胜正在林地里查看李子

“蜂糖李一斤能够卖到30元钱,价值比种传统农作物强多了,一棵蜂糖李树要产三十到四十斤。”说起蜂糖李,罗志胜喜不自胜,侃侃而谈。

五年前,罗志胜种植了50亩蜂糖李,由于不善管理,导致蜂糖李个头小、糖分低,经济效益不高,他差点就将蜂糖李基地转手。新铺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主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帮助农户坚定发展蜂糖李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积极组织农户外出学习,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蜂糖李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的种植水平和科学管护的能力。

如今,罗志胜的蜂糖李已趋于丰产期,收入逐年增加,李子树成为了“摇钱树”。罗志胜回忆道:“以前舍不得疏果、剪枝,通过党委政府请进来的技术人员指导,管护技术更加科学,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罗志胜向记者介绍道,2018年家中的蜂糖李只卖了万余元,到2019年时,收入已达十余万元。“今年有望卖上20万元。”尝到了种植蜂糖李收益逐年向好的甜头,罗志胜对以后发展信心倍增。现在他不仅是村里的“土专家”,还是镇上的“培训师”,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纷纷“进军”蜂糖李产业。

“现在发展蜂糖李比原先种苞谷强多了,我们种了这些年,一年比一年有奔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蜂糖李,大家一起发展信心足。”蜂糖李种植户李亮琴说道。

新铺镇李子基地一角

新铺镇李子基地一角

据了解,目前新铺镇共实施蜂糖李种植面积1万余亩,为提升种植技术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新铺镇大力组织农户外出学习,其种植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蜂糖李质量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同时,着力为农户解决销售问题,确保“产得出、卖得出、卖得好”。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蜂糖李种植户的相关培训,逐步走向规模化、组织化,同时组建蜂糖李合作社,农户种出蜂糖李后,就由合作社和平台公司有组织的销售。从而保证种得出,卖得出,卖得好。”新铺镇党委书记张向华说,为纵深推进蜂糖李产业持续向好发展,带动农户稳定增收,新铺镇还将积极探索“农旅结合”“种养结合”两条新路,利用自然优势和产业联动壮大蜂糖李产业,大力提升经济效益。

据张向华介绍,新铺镇利用古生物化石公园的旅游优势推动蜂糖李产业,同时结合该镇关岭牛产业,大量牛粪可以作为蜂糖李肥料来源,一方面可以降低种植管护成本,另外一方面可以解决牛粪的环保问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