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斩穷根” 党旗飘处别样红——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平元村党总支

2020-07-06 22:36: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7月2日,走进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沿途风景让人眼前一亮,产业发展漫山遍野,农家院落干净整洁,男女老少和谐共处……处处洋溢着自然和谐的美好景象。

“涣散班子”的成功“蜕变”

      村支两委认真吸纳群众建议,严格制定村规民约

  零产业、班子成员涣散、村集体经济效益差、群众思想堕落、党员群众无人带领……这是以前平元村的标签。2016年,在全体村民的集体反应下,平元村重新组织了村两委班子成员选举,年轻有为的肖正强成在大家的推荐下为了平元村党支部书记。

  “群众问题无人解”、“产业发展无人带”、“部分群众思想作风不正,不支持工作还要到处捣乱”一个个问题赤裸裸的摆在大家面前,刚刚接手村支书的肖正强日思夜想,最终把眼光投向了整顿班子作风、建强组织队伍上来。

  “班子想要建设好,离不开群众,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肖正强说,一月的时间里,全村 9个自然村寨22个小组新上任的村支两委跑了个遍,认真吸纳群众建议,严格制定村规民约,突出问题导向,逐步找到解决办法。

      村民们和村支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前叫去开会,大家都不愿去,后来村干部把会开到家门口,我们从‘听’变成了‘说’,大家都很高兴,积极性高涨了许多。”村民朱胜秀说,村里的事以前是村干部说了算,自从换届选举了以后村民们便有了说话权。

  群众在思想上的转变让新上任的村支两委感到很欣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了平元村发展的主要目标,通过建强组织聚合力,综合发展激动力,精准施策增效率,补好短板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把该村全体村民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强建基层党组织,该村还积极吸纳有责任感、工作能力强的村民积极入党,同时发动村里现有党员参与到到脱贫攻坚和村务治理中来,让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平元村党总支不在是群众心中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注入新鲜的力量,逐渐强壮党员队伍,成功“蜕变”的平元村党组织不断夯实,给该村的发展建设奠定了有力基石。

党建引领实现乡村的美丽嬗变

        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让平元村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从以往的后进村到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样的荣耀让平元村党支部备受鼓舞,让每一位群众、党员、干部都为之振奋,在肖正强看来这与坚持和学习是密不可分的。

  “坚持自我改造,学习外界优良品质是发展不可或缺的,每个月一次的党组织学习让村里的党员找到了归属感。” 肖正强介绍,通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与群众联系起来,党员带头示范,群众跟随改造,由表及里进行了彻底改头换面。

  “结合我们村实际情况,及时组建了便民服务站、综治中心、一约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便民服务中心,积极为村民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产业发展、创建文明新农村等服务。”肖正强介绍到,规范化的阵地建设,便民的服务设施,丰富的党建文化,处处彰显着平元村党支部的建设理念——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产业花开”破解“零产业”困局

      平元村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八要素”,大力发展经济农作物

  “曾经的平元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什么产业都没有,村民们靠着一亩三分地种植传统低效农作物为生,想致富难。”正在采摘茄子的平元村村民王敏告诉记者,曾经还是贫困户的她就是靠着村里发展产业的“红利”才得以脱贫致富,重启了生活的新篇章。

  王敏的简短几句话,不得不让深思,一个“零产业”的后进村,是如何实现带动村民脱贫摘帽、发家致富的呢?

平元村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采收茄子

  在平元村村集体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记者找到了答案。

  “今年的第一批莲花白已经全部卖完,现在茄子正在大面积采收,每天大概能采6000多斤,最多的一天采了9000多斤,一元一斤,截至目前赚了6万多元,预计今年茄子的产量将达到10万余元。”肖正强高兴的说,平元村把群众思想工作放在首位,政策宣讲,拓宽思路,不断传递党的好声音,做活村集体产业经济,从而调动群众发展积极性。

  近年来,平元村结合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八要素”,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发展经济农作物,乘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快车,实现“零产业”的突破。

  截至目前,该村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130余亩,发展蔬菜、烤烟种植,2019年全年实现产值近29余万元,利益链接100户贫困户,实现分红3万余元,充分壮大村集体经济。胜成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蔬菜种植,利益链接10户脱贫贫困户,实现分红2万余元;昊禹米业厂流转1500余亩农田,主要种植有机水稻,利益链接32户贫困户,实现利益链接4万余元;福源合作社利用荒坡种植500余亩桑椹,带动35户贫困户就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5万元……

       如今的平元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4000元提升到现在11800元

  如今的平元村从原来的100户4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从不到4000元提升到现在11800元,离不开平元村党支部正确带领,在找准载体抓党建时,激发了党员群众的信心与热情,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党支部由涣散到凝聚,一切都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几十年来,从原来的“向山讨生活”到现在的“产业花开遍地”的平元村,人人都在争做产业发展的领头人,在文明新风袭来的今天,人人都在做环境卫生的带头者,村庄美了,村民富了,平元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众志成城,力斩穷根,党旗飘处全体干部正在默默奉献,用点滴添置着平元村的美好幸福新生活。(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