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城市

2020-08-17 18:06: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

为让安顺这座城市的环境更加优美、秩序更加优良、服务更加优质、生活更加美好,日前,市精神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向广大安顺市民发出倡议,要我们一起践行文明行为、建设文明社区、推动餐桌文明、规范文明出行、履行文明经营、倡导文明礼仪、参与文明实践、遵守文明公约,为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明,是城市最亮的底色。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今年是我市参加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大考之年。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安顺正在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普通的安顺市民,我们责无旁贷地要按照倡议要求作出自己的文明表率。

首先,应树立公共文明意识。每一个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的人,都要更自觉地担起责任,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遛狗要牵绳,狗粪要带走;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走;过马路不翻栏杆,不从车窗丢垃圾;开车不乱加塞,不乱鸣笛,不乱停车;文明乘车,礼貌让座……用18条市民行为规范“审视”约束自己,积极发现纠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让文明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并成为自觉行动。

其次,应树立环保节约意识。倡导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做“光盘行动者”;节约用水,让青山绿水不因为我们而变色。

另外,我们还需要树立主动参与意识。市民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从来就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只有人人参与其中,才能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市民的生活质量才能得到改善,才会形成城市良性发展的上升通道,最终实现创城惠民的目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让我们人人参与,从小事做起,去做一个文明的市民,共赴一场文明之约,共创文明城市。(伍水清)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