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

2020-09-07 18:02: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安顺正在行动。

9月3日,市直属机关工委向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同志发出倡议,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率先垂范,走在前、作表率。

9月4日,市精神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要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光盘行动”者。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繁荣,食品供应充足,“吃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是问题。随之而来的是,餐饮浪费的现象常有发生。大家日子过好了,衣食无忧了,是否我们就不再需要节约、可以随意浪费食物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尽管我们的生活物质逐渐丰富,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仍未过时,也绝不能丢。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的冲击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制止餐饮浪费,人人责无旁贷,我们必须要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带头落实节约措施、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带头厉行节约,杜绝机关食堂中的浪费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宣传等手段,建立有效果、可操作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减少原材料浪费,通过提供半份菜、减免打包费、提醒少点菜等办法,引导和提醒消费者避免浪费。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杜绝社交宴请时的“争面子”心态,遵循健康、有节制的餐饮消费习惯,自觉弘扬新时代的餐桌文明新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应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要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成为一种社会公德,一种社会风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