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贸会】贵州的文创产品都有了“身份证”

2020-09-08 16:04:4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贵州馆占地372平方米,不大的面积,聚合着文旅产业,展示了多彩之美,尤其是那些别出心裁的文创产品,凝聚了文之魂,成为旅之翼的重要内容。而每个展位与文创产品一起展示的,是那些表明身份的版权保护登记证。虽然是缩小版,但那些“身份证”给人的是一种“形出有名”的感觉,产品成为抢手货自在情理之中。

舞水云台系列

施秉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有“黔霓裳”“如意黔针”等刺绣装饰画,紧挨着这些产品的,是那一个个版权登记证,登记证上盖着“贵州省版权局”的红色印章。那副以蝉为形象表达的大幅刺绣装饰画,特别打眼,吸引了在来来往往的人们。这幅画实现乐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而且成本降低了80%,是非遗产品走进人们生活的一个典型代表。公司负责人龙宇说,这些装饰画系列今年一推出,就受到贵州、浙江等地民宿产业的欢迎,目前销售额已有约400万元。他们的公司产品进行版权登记的有37个,此次参展的产品,都有得版权登记证。

微信图片_20200908162042

大方漆器系列

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此次参展的35件文创产品,件件都是精品,且每件都有版权登记证。该公司目前的版权保护登记产品达50多件,公司负责人高焱表示,他们不断开发的新产品,都会有一个“很正规的‘身份证’”,有了这个“身份证”,他们的版权就会有一个很好的保障。

银饰系列

吴水根的银饰摊位,人气一直爆棚,除了人们对银首饰、银餐具茶具等有着一种天然的喜爱之外,一个原因是这些文创产品都有版权保护登记,这让人们购买银产品的冲动更加强烈。吴水根告诉记者,他们家此次带来的银系列产品一共有9样,茶壶、茶杯、手镯、耳环、项链等,每样都有明确的“身份证”,“那些‘身份证’对我们的产品销售,帮助很大。”

贵银系列

黔彩贵州贵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参展的文创产品有“莹蝶饮泉”“水之恋·项链”等银饰系列产品,这些银系列的40件产品也都有版权登记证,醒目的证件和璀璨的银饰,吸引的不仅是人们的眼球,还有人们对贵州文化的遐想和神往。

对坐工坊系列

“对坐工坊”主打的文创产品是民间系列,此次参展的产品包含“对坐海潮·老蜡染茶席”“对坐第一香·老蜡染绣片木柄”等,这些产品,有版权登记证在旁边“坐实”,无疑增加了卖点。

近年来,贵州版权服务保护工程的步伐不断加快。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首个开放日上,贵州面向全球作《实施版权服务工程 打造“贵版”品牌 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版权力量》的主题发布。据介绍,2019年,贵州作品版权登记数量达3.5万件,是2018年的29倍,列全国各省区市第13位。今年截止目前,贵州的作品登记量已突破8万件,比去年翻番,全年登记量有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