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式下乡 “家”随阵地移——“夫妻档”携手帮扶普定县中医医院

2020-10-22 21:40:0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而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帮扶普定县中医医院的专家中,也有着这样一对特殊的“战士”,他们就是骨伤科的“夫妻档”孙权和郑锐。

image.png

image.png

孙权,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运动医学组组员,2020年5月到普定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开展为期一年的下乡帮扶工作;而妻子郑锐则是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护士,8月初来到普定县中医医院骨伤科下乡帮扶。两人仅是众多下乡帮扶专家中的一员,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既然是同事,又是夫妻,是多年来下乡帮扶的第一对“夫妻档”。

五月份来到普定,在熟悉医院及科室情况时,孙权了解到医院尚未开展关节镜手术,于是他一边开展教学查房,指导病历书写,规范相关诊疗行为,一边着手准备将关节镜这一新技术带下来,通过培训讲座、手术带教等形式传授关节镜相关知识,并于六月初引进了关节镜设备及相关器材,目前,骨伤科已成熟开展关节镜手术20台,实现了零的突破。

8月份,郑锐也下乡来到普定,开启了夫妻二人的帮扶之路。

image.png

来到骨伤科,郑锐很快投入到工作之中,规范床旁交班,指导术后康复及护理,护理业务查房,引进埋针治疗新技术,压疮护理及预防的新理念等,短短两个月时间,她迅速将自己所知所学教给骨伤科的护士姐妹们,同时很好地协调医护之间的关系,主动为科室发展出谋划策。

50岁的殷阿姨7月底因肩关节疼痛到骨伤科住院,于八月初由孙权行“关节镜下右冈上肌肌腱探查术+肌腱桥接修补术+肩袖修补术”,术后患者好转出院,九月初又因关节活动僵硬再次就诊,通过郑锐进行康复训练后,关节僵硬明显好转,疼痛减轻,殷阿姨选择出院,郑锐细心告知出院康复训练方法及注意事项。

殷阿姨并不是个例,夫妻二人合力救治的患者还有很多。作为一名护理人员,郑锐待患者如亲人,耐心进行护理康复,也收获了许多“粉丝”,好几位病人每天都固定等她来进行康复和功能训练,一位老婆婆让我们印象深刻,每天都说要郑医生做康复,说她的手法好,感觉舒适恢复又快,态度又好。

image.png

来到普定,恰逢骨伤科进行省级中医重点专科验收工作,夫妻二人又双双投入到指导重点专科建设的工作中,资料整理,指导修改病历,开展新技术,优化诊疗流程和方案等,将贵中医大一附院骨伤科优秀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传到科室,促进了科室的建设和发展。

因为工作需要,夫妻二人常常在普定一待就是一个星期,家中仅几岁的孩子也只能周末见到爸爸妈妈一面,但是他们并未因此影响工作。由于周一要坐门诊,为了保证八点准时开诊,孙权更是经常周日晚便赶到普定。骨伤科主任对其评价:工作认真严谨,有大局观,吃得苦,不计较得失,亲和力强。

孙权和郑锐夫妻俩就是这样,取长补短,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在帮扶工作中默契配合,携手完成健康扶贫这个肩负着时代使命的工作,成了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帮扶路上名副其实的“夫妻档”。

据了解,自2016年贵州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帮扶普定县中医医院以来,针对县级医院人才不足、学科不平衡等薄弱之处,先后派遣78名专家开展门诊、教学、讲座、手术示教等,同时派遣管理团队及省级医疗专家进行帮扶和指导。五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专家来到普定,他们有的每天奔波往返普定-贵阳,有的将普定当成了家,将青春和汗水留在普定,谱写健康扶贫新篇章,续写医疗合作新辉煌。(杨小莉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