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化同步” 走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12-21 17:08: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擦亮军民融合、康养旅游“两张名片”,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安顺样板”,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具有安顺特色的发展新路。

这,实际上回答了安顺在“十四五”“要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这个大问题。

军民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是我市“十三五”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核心和重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十四五”时期,坚持“四化同步”,以此擦亮军民融合、康养旅游“两张名片”,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安顺样板”,与安顺近年来坚持的“一二四”攻坚战是一脉相承的,体现市委接续努力、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契合安顺现阶段的发展特征和时代要求,是对安顺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我们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坚持系统观念,努力把经济发展转入“四化同步”的科学路径。

要以发展军民融合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壮大八大工业产业,构建集聚平台,培育企业主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光伏发电为重点的能源产业、以食品药品为重点的特色轻工业、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要以建设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为载体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城镇体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做大做美中心城区,做强做特城镇经济,加快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推进普定撤县设区,推动平坝、普定、镇宁融入中心城区发展,把关岭、紫云打造成为城镇化的重要支点,培育一批特色小城镇,形成“一中心、两支点、众星捧月”的城镇发展格局。

要以打造乡村振兴“安顺样板”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做大做强九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形成“一县一业”格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要以做强康养旅游为主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发挥黄果树旅游品牌优势,建设泛黄果树康养旅游带,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康养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实现业态更加丰富,更好满足生产生活各种需求。

“四化”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工业化是龙头,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城镇化是平台,旅游产业化是支撑。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四化同步”、四个轮子一起转,在新的阶段推动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奋力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改革发展新篇章。(来源:安顺日报)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