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健康巡讲小分队,一年“踏遍”一座城

2021-01-04 17:54: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健康巡讲工作对老百姓的健康影响深远,它不仅是人们认识疾病的舞台,更是指导下级医疗机构有效诊治保障患者生命健康的重要机制。今天,我的扶贫故事里的主角是一支由贵州省人民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及青岛市即墨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帮扶专家组成的健康巡讲小分队。这支成立不到一年的健康巡讲小分队,仅在2020年便走遍了紫云13个乡镇(街道)卫生院,总行程500多公里,健康宣教数达2000余人次。

0971c94a-114a-486d-a1b8-c6e3a5beeb3e_IMAGE_1.jpg

紫云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坐落于贵州安顺市。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素有苗族祖先“亚鲁王之乡”的美誉。紫云因地处安顺、黔南与黔西南的交汇地带,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在全国扶贫开发政策的大背景下,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在脱贫攻坚时期, 紫云县作为全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与贵州最后9个脱贫摘帽的困县一起成为主战场。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为防止脱贫人口因疾病返贫,保障贫困人口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这支健康宣讲小分队肩挑重担。

0971c94a-114a-486d-a1b8-c6e3a5beeb3e_IMAGE_6.jpg

紫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地貌,村寨之间极为分散,村寨与乡镇相距较远,乡镇与县往往需要半小时到两小时的车程,而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偏低。为此,由贵州省人民医院挂任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丹任队长组成的10人健康巡讲小分队以县人民医院为圆心,半径辐射全县乡镇卫生院开展健康宣教工作,旨在提高农村百姓对疾病的认识,对健康的重视。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小分队整理出各家乡镇卫生院的最紧缺的部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队员各自认领任务积极备课,为家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带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0971c94a-114a-486d-a1b8-c6e3a5beeb3e_IMAGE_3.jpg

在健康巡讲现场,小分队的专家们分别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向基层医护讲解了疫情期间的院感防控、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诊治规范、胸痛患者的识别及诊治、脑卒中患者的救治,中毒、窒息及创伤等突发疾病救治、安全用药、中医适宜性技术推广,妇科、儿科级五官科常见疾病诊治等内容,涵盖及内外妇儿、中医、护理及药事,除了生动的理论授课还有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止血带包扎、穿脱防护服等实践操作部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基层人员更好的巩固知识。巡讲小分队成员课后会与基层医师进行互动交流,指导解决临床中遇到的问题。“让患者就近得到有效治疗”是健康巡讲小分队一贯不变的原则。

小分队整合省内外帮扶专家的资源,下沉至基层医疗体系的末梢,根据基层医疗卫生院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巡讲培训方案,形式新颖,深受基层医院的欢迎,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助推紫云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健康扶贫上,这支一年内踏遍紫云县的健康小分队奋力勇进,向基层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进军。(赵丹整理)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