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双堡草莓特色小镇农旅结合促增收

2021-01-11 21:45: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月10日上午,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的产业基地欣悦草莓示范园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草莓精品擂台赛”——由省内多家草莓种植基地推送的19个草莓品类共聚一堂,由来自省、市农科院及行业内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就每个品类的外观、单果重、风味、可溶性固形物等指标进行测评打分,评选出最终的“草莓精品冠军”。

游客采摘草莓1.jpg

  新年伊始,双堡欣悦草莓示范园区也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次盛果期,正式面向游客开放,同时举办首届草莓品鉴会和“草莓精品擂台赛”,也是园区走农旅结合之路创新发展的方式之一。

草莓精品擂台赛评审现场.jpg

  据了解,过去的双青村是一个三类贫困村,该村以前就有养牛、养猪等产业,但结构单一,也不成规模。2018年底,经西秀区招商引资工作,浙江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双堡镇双青村达成合作,成立安顺欣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作,在村里发展草莓产业。

  浙江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草莓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集研发、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公司,在安徽、江苏、四川等地拥有十五万余亩草莓鲜果生产和5000余亩草莓育苗基地。进驻安顺后,公司着力完善以乡村振兴和科、教、文、旅为主导的一二三产业链,打造以草莓为主体的示范园区,建成一个集采摘体验、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双堡草莓特色小镇。

双堡镇欣悦草莓示范园区一角.jpg

  园区已于2019年完成了一期160亩的建设,试验种植40余亩草莓并大获成功。到2020年底,公司已经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2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费共计发放了60多万元。

  “2020年我们完成了园区的二期扩建,种植区、餐饮区、亲子园面积共计560余亩。如今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亩,育苗160亩,有200多个种植大棚,60多个草莓品种,现在每天可以出2000—4000斤草莓,这一批预计可以实现产值1200万元。”安顺欣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金权向记者介绍道。

  凭借公司二十余年的草莓种植经验和成熟的销售渠道,双堡欣悦草莓示范园区的草莓并不愁销路。除了游客日常入园采摘,公司还安排员工统一采摘、包装、运输,供应省内外市场。

游客采摘草莓.jpg

  草莓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解决了附近村寨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蒋金权说,现在每天园区的固定用工有60多人,采摘高峰期可以达到200多人,其中双青村、张官村就有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按10元每小时计工资,每人每天约有80元收入。另一方面,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入,同时年底还可以得到利润分红。“草莓园区离家近,在这里上班既能赚钱也不影响照顾家庭,我每天都来,每个月至少能有3000多块收入,比过去外出打工好太多了。”双堡镇石门村村民蒋红敏笑着说道。

  接下来的三期建设,则更加侧重于农旅结合方向。2021—2023年,园区计划完成酒店、民宿、游泳池、办公区等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1.2亿元,项目总面积达到2000亩。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一个以草莓采摘、观光旅游、农耕文化社会实践、亲子互动成长教育为主体,围绕草莓文化、安顺本土特色屯堡文化、竹文化提供研学社会实践和户外活动的双堡草莓特色小镇。

双堡镇欣悦草莓示范园区的草莓.jpg

  在草莓种植方面,则将以双堡欣悦草莓示范园区为引领,面向全市乃至全省寻求合作推广,由公司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品牌外销。“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产业的升级,用工量持续增加,我们也有信心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多渠道增收致富。”蒋金权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甘良莹)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