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护航群众春节食品安全

2021-02-03 11:14: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节临近,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力度,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过个安心年。

2节前食品安全抽检

节前食品安全抽检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产品抽检科开展市级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这次春节前的食品抽检主要以“米袋子、“菜篮子”和各类春节热销食品为重点,计划计划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330批次,其中食品190批次,食用农产品140批次。抽检食品品种包括肉制品、食用油、水果、蔬菜、水产品、酒类、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等37类,抽检指标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项目”。市市场监管局产品抽检科副科长姚振杰介绍到。“为扩大食品抽检覆盖面,抽检区域涵盖全市8个县(区)的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环节,抽样场所涉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作坊、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食品便利店、承接年夜饭和婚宴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迅速采取下架、封存等控制措施,依法及时处置,同时,加大检查频次,严防问题食品再次流入市场,让广大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安心”姚振杰说。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加强餐饮服务监管,确保节日食品安全。对餐饮经营者特别是承办年夜饭的相关餐饮单位,加大对凉菜、海鲜、生食海产品等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进口关,强化过程控制,严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控制人流密度,保持经营场所空气流通,加强经营场所清洁消杀,加强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落实进店人员体温检测、扫码通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一人一公筷、公勺”等要求,,严格餐饮服务人员健康管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节前食品安全抽检

节前食品安全抽检

  网络食品经营监管也不落。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餐饮单位入网资质审查、入网后检查、许可资质和量化分级管理,落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确保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以及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重点督促检查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督促入网食品经营者落实将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等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进行公示,让消费者享受安全便捷的食品服务。
  通过省级进口冷链食品平台推广应用,严格监管冷链食品安全。每天,相关工作人员将当日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及时报送至平台,全面记录从口岸进入本地市场和从外省流入本地市场的产品,以及从本地流向外省的产品信息,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生猪经营安全监管,落实“两证、一报告”。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责任,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报告)。(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雪)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