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2021-03-16 17:14: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 2020年,该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努力提升消费纠纷解决效能,探索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机制,积极打造放心、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

2020年,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23257条,其中投诉1255条,举报543条,咨询21459条,分别占总数的5.4%、2.33%、92.2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立案查处14件,罚款没收91990.5元。

据了解,去年全市商品类投诉举报居前3位的是一般食品、烟酒和饮料、交通工具。主要问题有: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产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哄抬价格或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存在质量问题,经营者存在不能履行合同或按承诺约定按时交付车辆和车辆合格证、退付订金以及临时加价等行为。

服务类投诉举报居前3位的是餐饮和住宿、美容美发洗浴、文化娱乐体育。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或购买消费券后,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不提供服务或者人去楼空;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存在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行为。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做好热线畅通工作,加强坐席值守,尤其是特殊时间节点、节假日的热线畅通工作。加强12315大数据的有效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信息蕴含的价值,及时发现和掌握消费领域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为加强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