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系统:“三个聚焦”积极开展“3·15”系列维权宣传活动

2021-03-22 17:59: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费者协会紧紧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以“三个聚焦”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3·15”系列维权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和能力,护航群众的日常消费。

DDED5492-FCD5-48D7-A116-9565F22EC580_IMAGE_1.jpeg

聚焦宣传主题,做好“两线”联动。通过安顺市市场监管局及辖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解读<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安顺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预付式消费提示》《消费者协会职责 安顺市消费者投诉渠道》等“3·15”主题宣传内容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开展宣传,以不见面、不聚集的方式持续加强消费维权认知宣传。在公众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展板、摆放真假产品、发放宣传资料、搭建咨询台、现场解答疑难问题等方式开展消费维权主题宣传。同时,发动商场、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等市场主体利用LED屏播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以及消费维权、警示等内容,在全市社会营造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消费维权“五进”(进社区、进市场、进农村、进商场、进超市)宣传,深入群众,普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增强理性消费与安全防护意识,自觉抵制和远离假冒伪劣商品。“3·15”当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000份,接受咨询200次。

DDED5492-FCD5-48D7-A116-9565F22EC580_IMAGE_0.jpg

聚焦消费热点,加强监管执法。结合投诉举报和日常检查情况,深入超市、药店,对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价格、产品质量、防疫物资等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不出现囤积居奇、私自加价、以次充好等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畅通12315消费维权平台,成立工作小组做好央视“3·15”晚会应急值守工作,针对投诉举报的热点以及晚会曝光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有效地处置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15”期间,共受理投诉咨询300条次。

聚焦侵权行为,强化示范警示。为警示、震慑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规范罚没物品管理和处置工作,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消防、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对近年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3·15”期间,共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香烟、酒、过期食品、三无口罩、插座、水管管件、家用电器、洗发水、玻璃等共计价值144.87万元的各种伪劣生活日常用品及消防器材,营造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全社会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