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登平

2021-06-25 09:39: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9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登平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出新绩。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六项重点攻坚行动,狠抓“双十”工程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河流、城市河道和农村水体污染防治,保障重点断面水质,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细颗粒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大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力度。提高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能力,推进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强化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加快城镇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切实做好中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省市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

在生态保护上出新绩。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守牢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空间管控边界。强化生态示范创建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开展湿地建设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深入推进林长制的实施。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

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出新绩。奋力打造绿色传统优势产业体系,以实施传统优势产业绿色改造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碳达峰、传统产业污染深度治理,着力调整优化能源产业布局,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发挥生态环境引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强化生态保护制度创新,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体系。严格落实《安顺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深入实施《安顺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推行清单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施行《安顺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启动实施细则(试行)》等六项制度,探索建立碳达峰、生态补偿、生态价值转化实现等机制,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监管能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