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查佩琪: 乐于助人 热心公益

2021-07-08 11:34:1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她是大家眼中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也是公益活动中的热心志愿者,更是学校红色教育基地的小小解说员。她就是2021年安顺市“新时代好少年”——安顺市实验学校六(3)班的查佩琪。

  学习上,她努力勤奋、求知上进,把学习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手机、电脑对我来说是了解各种知识的工具,每当课上老师分享国内外的一些时事时,我都会用心记住,并在课后主动通过网络去查询相关知识,这样在学习之外,还能了解很多不知道的事,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查佩琪对记者说道。

22

  有一次,查佩琪因为生病,医生建议她休学养病,但她却坚持学习,在跟父母沟通后每天坚持坐轮椅上下学,保证不落下一课。在她勤奋的努力下,六年来,先后荣获了“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生活中,她乐观积极,热心公益。在许多公益活动中,都能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在班上,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总是主动关心班里学习较差的同学,耐心为他们释疑解惑。同学有什么困难找她帮忙,她总会尽力解决。假期里,她跟随老师分别到经开区和紫云自治县义务对低年级的学生做英语辅导,让公益活动丰富她的假期生活。对于查佩琪的教育,妈妈十分支持这份公益心:“孩子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从小培养她的人文情怀,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在父母的支持下,她还积极参与了安顺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经常参与全市的各种公益志愿服务,进社区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她还多次在市图书馆举办的“悦在市图公益活动成果展”晚会中担任小主持,2021年4月,她荣获安顺市“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

2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是党史专栏节目的主播查佩琪,今天7月1日,我心怀敬意想给大家谈谈党的百年历史,共同展望党的未来……”每天下午2点,查佩琪的声音便准时从小喇叭里传出,许多同学也是从广播中认识她的。课外时间,她喜欢红色文化和红色电影。为了积极参与红色文化活动,她把自己画的红色主题画拿去参加学校的募捐义卖活动,同时她带头动员六(3)班的同学们一起行动起来,“众人拾柴火焰旺”,同学们通过义卖自己的画共募捐了800多元。她还是学校红色教育基地解说员,经常为大家进行解说,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在今年4月,“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中,查佩琪在若飞广场诵读革命先烈王若飞的故事。

  2019年1月和2020年11月,查佩琪两次代表安顺市参加贵州省妇联“小桔灯”故事大王比赛中均荣获第一名,获“故事大王”称号。2019年6月在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我为祖国点赞”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贵州省朗诵展示小学组二等奖。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典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