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司法局: 简化程序办公证 异地核实解民愁

2021-08-27 11:06:3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公证处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忧”问题,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变化、新服务、新气象。

紫云司法局: 简化程序办公证 异地核实解民愁.jpg

8月23日,周某某因其母亲去世,到紫云自治县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据了解,涉及继承人8名,其中7名继承人自愿放弃继承(其中1名当事人居住北京路途较远不能亲自前往办证,2名当事人居住贵阳工作繁忙无法往返跑)。但该案件属大额继承,按程序,需放弃继承声明人全部到场进行系统人脸识别、签字按指印和全程录音录像,不能亲自到场的当事人,需经所在地公证处出具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书,寄回紫云县公证处作为相关印证资料。经核实无误,所有材料齐全,才能出具继承权公证书。

县公证处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继承当事人较多、路途较远,为避免途中交叉感染、往返成本高、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当即开启“线上服务+最多跑一次服务”,切实让群众在办理业务中感受到“四心温暖”。针对居住北京代位继承人进行“电话录音”取证,由其母亲代为签字进行系统人脸认证、全程录音录像,并提前录入居住贵阳继承人系统人脸认证及卷宗笔录签字指印。办理结束,周某某自行到县公证处领取公证书即可。

据悉,紫云自治县公证处结合地域本土经济文化,将学习成果实实在在转化到优质、高效为民服务工作中,把“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作为工作目标,精心打造“5+1”服务模式,构建了“弱病残免费办、节假期间正常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急事简化办、老年群体减免办、定期回访知民意”精品栏目,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截至目前,办理法定继承权公证34件,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33件、小额继承公证19件,一般事务性委托公证7件,变更抚养权公证1件、亲属关系公证1件、文书签名公证1件。用其贴心、暖心服务受到群众好评。(李晓嫚)

责任编辑:王正祥 编审:王正祥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