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公路管理局推进科技创新公路管养护

2021-09-02 11:53: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安顺公路管理局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和“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今年3月,该局在接到G321线4.72公里的预防性养护任务后,立即组织相关技术部门配合设计单位对G321线面结构、路况病害类型等进行了详细调查,结合现有路况,科学比选路面设计方案,合理选用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验收的科研项目“沥青路面表层渗透修复技术”(环保型再生磨耗层)及“四新”技术开普封层对该段路面进行处理。

开普封层施工

开普封层施工

  按照设计方案,8月27日,安顺公路管理局对G321线进行沥青路面表层渗透修复技术及开普封层的施工,此次施工实施方案为环保型再生磨耗层3.62公里,开普封层1.1公里。截至8月31日,该局环保型再生磨耗层已施工了2公里,开普封层已完成1.1公里,剩余工程将于9月5日前全部施工完成。此举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在公路建管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见效。

沥青路面表层渗透修复技术施工中

沥青路面表层渗透修复技术施工中

  据了解,沥青路面表层渗透修复技术是针对贵州普通国省干线中存在早期浅层车辙病害、集料松散、同时还伴有一定程度老化的沥青路面,为防止其进一步加速老化和破坏,借鉴再生封层技术和微表处技术,取其优点,摒弃缺点,采用了一种既能够对沥青路面表层早期病害进行处治,又能够对原路面老化沥青进行再生恢复的表层渗透修复技术解决方案。

喷洒再生封层工程乳液

喷洒再生封层工程乳液

  “这种方案在快速处治路面早期病害同时,对原路面表层老化沥青性能进行再生恢复,整体延长干线公路寿命1至3年,全寿命周期内降低20%以上的养护成本。而且表层渗透修复技术是一项环保型的技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毒害废弃物,充分利用了原沥青路面的资源,施工过程中不需对原材料加热、炒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保护了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安顺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道,另外,开普封层结构是以同步碎石封层为下承层,微表处作为面层形成整体的结构层次,这种结构结合了同步碎石封层和微表处两者的优点,结构在具有优良的抗滑性能和良好的平整度的同时,可以有效的阻止地面水对基层的渗透,缓解基层病害对面层的影响。开普封层可以有效的保护路面、提高路面耐久性。

  (刘梅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白玫)


责任编辑:胡典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