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学史力行推动“住有所居”

2021-09-06 10:18:5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增速、服务提质、安全稳定为核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三力同使、三镜叠加、三线同“布”等新举措,推动全市“住有所居”取得新实绩。

统筹“三力同使” 释放“无限活力”

由点到面,加大连贯力。依托综合服务平台,精心打造门户网站、网上服务大厅、热线电话、微信、手机APP、12329短信、自助终端、微博、支付宝九个渠道,实现从线下向线上、从人工向智能的巨大转变,新增52个银行受理网点,受理渠道同步管理、多点开花。截止8月底,九大服务渠道办理业务102435笔,金额1.86亿元。

化繁为简,增强直通力。持续精简办事要件,通过线上提交信息、上传相关资料,实现办事“零跑腿”业务;打通公安、不动产、银行等专网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采用人脸动态验证技术进行用户身份核实,提取办理人信息,实现“零材料”审批办理。截止8月底,刷脸认证、掌上办项目13个,业务覆盖率达40%。

广开言路、提高凝聚力。在充分运用线下意见箱、意见簿、投诉电话等渠道的基础上,依托12329热线、门户网站、手机APP、官方微信等互动交流平台,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将广大人群的智慧力量汇聚到公积金发展上来。截止8月底,各渠道有群众互动500余次,解决各类疑难问题128件,诉求办结率达100%。

善用“三镜叠加” 严管“环环相扣”

用实“显微镜”,抓作风整顿。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优化办事指南、细化服务流程形成统一标准,对执行制度走样、违反流程办事、审核把关不严的从重处罚。完善举报核查、监督检查、结果倒查、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工作推动不力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也深查连带责任。截止8月底,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查摆梳出27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用准“透视镜”,抓风险防控。在充分发挥内部稽核、外部审计的基础上,重点透视资金运行和数据安全两个重点,对资金的归集、使用、回收等各环节进行制度化、透明化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信息系统安全规范,与合作单位签署数据共享使用协议,切实加强数据管理使用,确保缴存企业和职工信息安全。截止8月底,下发季度稽核通报2次,外部审计1次,与12家单位签订数据使用协议。

用实“望远镜”,抓制度建设。根据《民法典》精神,结合该中心发展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不断规范未成年人涉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事项的通知》《安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贷款借款合同》等6个管理服务制度。

巧布“三条主线” 服务“精彩纷呈”

布长时间线,实现“全天候”服务。持续开发运用公积金APP,深化与微信、支付宝平台开展合作,不断丰富拓展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市民中心等“掌上办”渠道,实现线上“7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痛点。截止8月底,非工作时段受理业务23918笔,金额0.47亿元。

布广空间线,实现“跨地区”服务。稳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与贵阳、贵安住房公积金签订合作协议,全力实现三地“信息共享、政策互认、业务互办”;全力落实“跨省通办”,设立跨省办专窗,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截止8月底,“一体化”发展初步完成数据共享接口测试、8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布齐精准线,实现“贴心化”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梳理并大力实施容差办理、容错办理、延时办理、送培训到单位、送服务到家等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止8月底,容错容缺办理业务64笔,预约延时办理业务124笔,送培训到企业2次,送服务到单位2次,缴存和提起业务全部实现“一窗通办”,及时解决21名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卢维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